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治恐慌 前三月是黃金期

【聯合報/林文斌/台北欣康診所醫師】

陳小姐,今年剛從大學畢業。最近一個月都在參加面試、找工作。不過,情況一直不是很順利,一見到主考官心跳就加速、胸悶、胸痛、頭腦一片空白。最近一次更糗,面試到一半突然呼吸困難、全身盜汗,一種莫名的恐懼、瀕死的感覺油然而生。陳小姐感到灰心,心想可能永遠都找不到工作了……

劉先生,房仲業務專員。最近景氣低迷,業績壓力沉重,帶客人看房時,總覺得心情煩躁、缺乏耐心。幾周前業務檢討會議時,還突然坐立難安、血氣衝腦,像快中風的感覺,把周遭同事嚇出一身冷汗。返家休息也沒有好轉,晚上輾轉難眠,半夜還會突然停止呼吸、嚇醒自己……

上述兩位個案都是恐慌發作的典型患者,症狀多樣複雜。共通處就是持續壓力致身體交感神經過度活躍亢奮,患者總是延誤治療,導致單純恐慌發作演變為社交退縮畏懼、憂鬱狀態、嚴重慮病等問題。

胸悶+血氣衝腦 恐慌典型

許多恐慌發作的患者會藉由作息調整、維持運動減少發作,可是不適切的運動並不能緩解過度緊繃的身心。像陳小姐看診前就已經嘗試瑜伽、上健身房來改善身心,只是運動雖勤、很累,但是恐慌發作次數有增無減,後來甚至開始擔心自己心臟是不是有問題;劉先生下班後改成騎腳踏車回家,可是半夜仍會驚醒、整天頸肩緊繃痠痛、中風的擔憂一直揮之不去。

臨床上,恐慌發作的前三個月為其治療的黃金時期。初期,對於任何身體不適都應該保持高度的警覺性,施行相關的身體、生理檢查可以及時排除潛在的器質性病灶。一旦排除是身體上器官病變所引發時,就應該儘早接受精神專科醫師的治療。

吃藥+生理回饋 減少復發

治療並不等同於吃藥,對於病理機制的解說、症狀復發的心理支持、內科疾病的鑑別和排除、運動作息的建議、飲食營養的改善都很重要;也唯有在治療初期,將上述的問題一一處理說明,建構正確的病識感,才能減少未來恐慌症慢性化的危險。

文獻顯示,除了單純藥物治療之外,輔以生理回饋等行為治療可以增加療效、減少復發。尤其是某些特殊個案,長期服用藥物卻經常發作、外在環境壓力易誘發恐慌,治療上可以藉由生理回饋儀器的輔助治療,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像陳小姐每次都在面試時發作,劉先生常在業務檢討會議時恐慌發作,生理回饋的訓練可以模擬這些壓力情境,減少未來遭遇相同壓力狀況再次復發的可能性。

經過治療後,陳小姐、劉先生不再擔心身體的毛病,懂得在面試、開會時做好心理建設、調整呼吸、放鬆身體。心情開朗、笑容增加,人際關係自然變好了,陳小姐還在面試工作、劉先生繼續帶看房子,但我相信好消息會越來越多、生活也會跟著順利起來。

【2009/07/28 聯合報】

恐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