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選舉症候群」作崇 這位阿伯看病還向醫師拉票

精神科醫師簡佳璋提醒 ,情緒易受政治話題波動的選民,選舉期間盡量少接觸選聞。記者王昭月/翻攝
精神科醫師簡佳璋提醒 ,情緒易受政治話題波動的選民,選舉期間盡量少接觸選聞。記者王昭月/翻攝

每到選舉,「選舉症候群」病人就增多,一名60多歲男子與鄰居政治理念不合,鬧得不可開交,晚上氣到睡不著,就醫時仍克制不了政治狂熱,不停向醫護人員拉票!醫師提醒,民眾如發現家人觸及選舉話題情緒就失控,這些都是誘發精神疾病的危險因子,有必要勸服他們趕快就醫評估。

距投票日只剩38天,選情愈來愈白熱化,精神科醫師簡佳璋發現,最近門診每天幾乎都有幾位過度關心選情到無法入睡的個案報到,其中一名60幾歲男子,支持的對象與鄰居不同,經常爭吵,認為對方根本故意找碴,晚上氣得睡不著。

簡佳璋也舉自己為例,他自己無黨無派,保持中立,但老婆大人挺藍,幾乎天天對他耳提面命,一直遊說他投藍。

「每次大選,選舉症候群就上演」簡佳璋說,選前多數選民都處於激情亢奮狀態,認為自己支持的政黨會贏,綠的認為必勝,藍的也認為大有可為,有些人狂熱到不只影響睡眠,甚至自律神經失調,胸悶、頭暈、噁心、嘔吐、肩膀酸、脾氣暴躁,門診這類個案約增加1成。

簡佳璋表示,目前資訊發達,加上媒體推波助瀾,熱中政治的選民被激化到選邊站,像陷入賭局當中,隨時關心要選藍,還是選綠,情緒每天「上沖、下洗」。投票結果出爐後,少數人又會因為支持的對象落選而陷入憂鬱

「要保持理智,穩定情緒」簡佳璋說,為了選舉每天「氣噴噴」(台語),其實會誘發一些潛在的精神疾病,奉勸大家盡量少接觸選舉資訊,倘若因為關心選戰影響到作息或情緒起伏過大,家人最好勸他趕快就醫。

編輯推薦

自律神經失調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