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自殺 24至45歲男性增幅最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灣男人不僅命苦,也命短!金融海嘯橫掃全球,似乎也吹熄了許多男性求生的意志。統計顯示,與前一年相較,97年全體國人自殺死亡率增加3.3%,其中又以24至45歲的男性增加幅度最大,自殺死亡率增加8.9%,醫師認為與經濟不景氣有關。

據統計,國內平均每2小時7分鐘就有一個人自殺身亡。衛生署公布10大死因,去年自殺死亡率躍升至第九名,比前一名的第10名,上升了一名。

衛生署統計室主任黃旭明表示,分析了自殺身亡的年齡發現,只有15到24歲年輕人自殺死亡率下降一成四,其他年齡層都上升。總體來說,97年國人自殺死亡率,比前一年增加了3.3%,男性自殺率增加了5%,女性自殺率死亡率和去年相較則持平。

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表示,97年國內共有4128人自殺身亡,男性約占六成八,女性只有三成二,男性自殺死亡人數是女性的2.2倍。自殺在男性死因中是第九名,女性則是第12名。

統計數字顯示,男性如果想結束生命,大都採取比較激烈手段,例如,跳樓、上吊,因此,自殺身亡比率較高。從人數來看,65歲以上老人自殺人數最多,其次是45歲到64歲。

但如果從死亡率增加幅度來看,25到44歲的男性自殺死亡率增加最為明顯,比前一年相較,增加了8.9%。97年共有1123名壯年男性自殺,而這些男性應該都肩負著家庭經濟重擔。

為何選擇了自殺?張家銘研判,這應與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增加有關。從許多數據來看,男性自殺,通常與失業有連動正相關,但也可能與疾病、環境、感情等其它複雜成因有關。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

※延伸閱讀》
.全民抗鬱》3種放鬆操 鬱卒不來找
.認識憂鬱》台灣人憂鬱症量表
.全民抗鬱》憂鬱症的迷思

SOS!自殺防治 諮詢求助管道

【2009/06/17 聯合晚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