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媽媽迷「網」 小男孩發展遲緩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網路成癮的問題愈來愈普遍,一名小男孩因媽媽整天沈迷線上遊戲,他在無人互動下竟發展遲緩,並有自閉傾向;一名工程師無論上下班都成天掛網,生活作息全被拖垮,家中髒亂無比,女友發現後硬逼他就醫。

這些都是網路成癮者,署立新竹醫院精神科醫師陳麗卿發現,門診中類似案例愈來愈多,例如該名小男孩,父親帶他求診,是因媽媽沈迷線上遊戲,完全不管小孩,放任他整天看電視或玩電腦,常一整夜直玩到清晨,小孩因缺乏人際互動的刺激,發展遲緩且自閉,似乎生活在網路世界中,對真實世界沒有感覺。

工程師的案例則是他無時無刻離不開電腦,上班時偷偷上網聊天,不僅延宕工作,日常生活也完全被拖垮,作息紊亂,家中髒亂無比,直到女友從國外返國,發現他的異狀,才逼著就醫。

陳麗卿表示,每個人都有必要定期檢視一下自己的「網路偏好指數」,看看自己有沒有陷入網路成癮之高危險群。

她提供編譯自Young, Kimberly S.的「網路成癮評量表」,可以提供民眾作為自我檢測的工具。所得的總分就是「網路偏好指數」,分成3級:

1.正常級(20-49分):屬於正常的上網行為,還有自制能力。

2.預警級(50-79分):正遭遇到因網路而引起的問題,應趁積重難返前警覺,改變上網習慣。

3.危險級(80-100分):應找出病態性網路使用的根源,建議趕快找專家協助。

※延伸閱讀》
.發展遲緩被忽視 僅1/3獲矯治
.3歲前 遲緩兒黃金療期
.兒童發展 家長學習觀察

【2009/06/10 聯合報】

網路成癮 發展遲緩 自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