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愛孫被抱回 嬤失落得憂鬱症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大園報導】

「醫生,我覺得全身痠痛,內科醫生說檢查沒問題,要我來精神科看!」56歲的觀音鄉吳姓婦人轉介到精神科看診,醫師發現她原幫子女顧孫,孫子被帶走後,感覺渾身不對勁,到醫院檢查卻好端端的,其實是親情失落引發的憂鬱症作祟。

吳姓婦人的兒子退伍後在台中市謀職並結婚生子,雙薪家庭的夫妻將襁褓嬰兒托她照顧,5歲時接回台中念幼稚園,她頓失生活重心,常感覺頭暈、胃痛、心悸,到林口長庚醫院看診,但血液分析、X光檢查都正常,後來轉到內科門診,醫師發現得了憂鬱症,要她轉到精神科治療。

嫁到台北市的陳友梅,帶著說有心絞痛、腹痛的60歲母親到台大醫院診療,當醫師告知其實是罹患憂鬱症時,當場愣住;她說,小女兒出生後就託給鄉下母親照顧6年,去年接回念國小,母親開始打電話抱怨身體不舒服,先到小診所看沒病,她不放心換到大醫院,結果卻嚇她一大跳。

大園鄉居善醫院長郭錫卿說,接到不少類似的轉介病例,多是學歷不高的農村婦女,因農村人口外移嚴重,顧事業的兒女常把幼兒託給父母照顧,等孩子漸長接回自己帶,老母親常打電話抱怨「這裡痛那裡不舒服」,到醫院診療,因是針對病痛症狀找專科醫師,當然找不出病因,其實是親情失落感引發的憂鬱症使然,服藥可減輕壓力。

【2009/05/29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