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不敢上台表演 兒有自閉症嗎?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整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早療評估中心醫師何淑賢/解答】

Q:我的二兒子不善言語,在家表現還好,在外就變得不說話,無法融入團體生活,他功課學習無障礙,但當上台報告、表演課程或團體活動,他就不加入,有人質疑他需鑑定,難道他是自閉兒嗎?(羅姓讀者)

A:從讀者的來信,不太清楚孩子是幾歲,如果經評估有自閉症,當然是越早治療越好,學齡前就介入治療,日後融入學校或社會的機會比較大。

20年前,醫學教科書指出,分辨自閉症的方法,可以觀察孩子眼睛會不會看人,發生率約萬分之4到5;但近年根據美國統計,每160人就有1名自閉症患者,主要是把輕微自閉症也算進去,像眼睛可短暫與人接觸,或高功能自閉症的亞斯柏格症患者都是。

不過,看讀者描述孩子的情況,是在家可和人溝通,和哥哥弟弟沒有溝通障礙,學校課業也沒有問題,只是無法在大庭廣眾下表演,不易融入團體,問題似乎不嚴重。

有些孩子在剛進入托兒所或幼稚園時,可能無法上台表演,但常常經過一段時間和老師、同儕,孩子就敢上台了

如果不放心的話,帶孩子到醫院兒童心智科或早療中心,做一次評估,應該沒有關係。

自閉症目前沒有藥物可治,但可透過行為治療或遊戲治療來改善。

※延伸閱讀》
.開啟自閉心扉 把握早療
.讓自閉兒接觸多元化聲音

【2009/05/26 聯合報】

自閉 行為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