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失業者自殺 可能性較常人高2~3倍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家中只要有一人失業,往往會以憂鬱、焦慮或是酗酒問題表現出來,進而造成家庭關係惡化,診所精神科潘怡如昨(29)日表示,有調查研究發現,失業者的自殺可能性是非失業者的二至三倍,所以面對家中失業者,應適時給予關懷,而並非激怒他,以免在一時的情緒失控下,做出令人擔心的事情。

一位五十八歲的家庭主婦,因兒子失業再加上丈夫退休,深怕存的錢會不夠花用,而想二度就業。但因為大環境的不景氣,而找不到工作,在處處碰壁的情況下,出現失眠、情緒低落甚至有自殺的念頭產生。而潘醫師也表示,此類型各案求診比率也有愈來愈多的情形,在近來門診中發現,有五分之一的失業者前來求診,而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人則是擔心被裁員、工作壓力大等來求診。

根據精神科醫學期刊指出,失業者的自殺可能性是非失業者的2~3倍,且失業率與其後數年間的自殺率呈正相關,在1997~1998年金融危機中,許多亞洲國家的自殺率升高也被認為和失業率升高最有關係。潘醫師表示,在金融風暴後一年,男性的自殺率提高30~40%,而女性的自殺率則提高了10~20%,且此情形直到2006年才逐漸趨緩。

當出現哪些警訊、症狀時要特別注意呢?易怒或情緒緊張,與人的關係惡化;胃口改變,大幅度體重減輕或增加;持續感到沮喪;失眠或是嗜睡;覺得沒有希望;覺得自己沒有價值、絕望或罪惡;甚至出現想要自殺或死亡的念頭等。

當親友因為失業或工作壓力大而煩惱時可如何處理?潘醫師也提供三項建議,一、一起分擔責任,不要激怒失業者。二、聆聽和陪伴,讓他/她知道自己是被在意被關懷的,人並非只有在工作時才有價值,或者可尋求第三人的協助等。三、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社工介入、參加宗教或教會等。

而在治療方面,可給予藥物,先做症狀治療,大約1~2周就會在部份症狀上有所改善,對於短期或急性期的患者,則會先給予藥物治療;心理方面的治療,包括傾聽、給予鼓勵、肯定,協助發展新的思考模式來舒緩症狀。最後,潘醫師也表示,面對失業者,不要一開口就問說找到工作了沒,而是要從失業著的角度來思考,因失業者承受莫大的壓力,如今卻僅能待在家中的感覺,其實其心理也並不好過,此時,適時給予關懷是很重要的。

※延伸閱讀》
.全民抗鬱》3種放鬆操 鬱卒不來找
.認識憂鬱》台灣人憂鬱症量表
.全民抗鬱》憂鬱症的迷思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30 台灣新生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