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別讓抗憂鬱藥副作用嚇退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林口長庚老人精神科主治醫師李淑花】

問:我是個82歲的老太太,八年前被診斷為憂鬱症,症狀是失眠、思想悲觀、心神不寧,服用精神科用藥後,情形逐漸改善。半年前,我停止服用藥物,又開始失眠。

據說,精神科藥物不能中斷,必須吃一輩子,我上個月又至精神求診,醫師給的藥是AMITRIPTYLINE。當天晚上服藥,效果不明顯,但副作用卻很強,口乾,不知是什麼原因。請問如果停藥,會不會有不良後果?非常感謝!(台北市、82 歲、何老太太)

答:該名讀者服用的藥物屬於傳統的抗憂鬱症,服用之後,容易口乾。現在新一代抗憂鬱症藥物種類有很多,回診時,可以將這種狀況告訴醫師,請醫師換藥,來解決口乾問題。挑選適合自己的藥物是相當重要。

至於精神科用藥是否就得吃一輩子,這因人而異,不是每個人都一樣。一般來說,第一次發病,如果能夠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回診,在醫師的診斷評估下,就有機會逐漸減輕藥量,甚至不用繼續吃藥。

如果不依醫師指示,缺乏規律性服藥,憂鬱症就容易復發。一旦復發,病情惡化,症狀就會更嚴重。服用多少劑量、得吃多久,這些都需跟醫師好好配合,只要憂鬱症獲得妥善控制,相信該名讀者的失眠問題就能大幅改善。

老人家罹患憂鬱症的比率似乎越來越高,建議為人子女者應該盡量陪同長輩就醫,因為上了年紀的人表達能力較差,有時無法完整陳述藥物副作用,以及服藥前後的改變。

※延伸閱讀》
.抗憂鬱藥物 最忌亂停藥
.陳豐偉:精神科病人 為何不愛吃藥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4/22 聯合晚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