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看到衣服狂買 當心躁鬱症發作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春裝上市,如果看到衣服就大買特買,過去又有病史紀錄者,小心是躁鬱症發作。

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佳惠解釋,春季季節轉換之時,有些人可能情緒起伏變大,甚至和家人、朋友相處也都出現問題,這稱之為「季節性情緒失調症」,若本身已有躁鬱症、憂鬱症紀錄,季節變化、天氣忽冷忽熱的時候,病情更可能惡化。

陳佳惠醫師表示,以躁鬱症患者為例,許多患者一到春天就狂買衣服、鞋子,買到衣櫃都塞不下,還是停不下來;也有家庭主婦患者拼命買菜。

臨床上,曾有證券業工作者發病後直想投資買股票。陳佳惠醫師分析,躁鬱症患者發病初期,睡眠品質往往很差,發病時,自信心顯得特別強烈,且變得多話、情緒也變得更不穩定,患者會一直想找人說話、打簡訊,即使三更半夜還是無法停止,因此手機費可能一夕暴增。如果家人發現異常,一定要讓患者盡速就醫、服藥控制病情。

陳佳惠醫師指出,不光躁鬱症、憂鬱症患者可能受季節影響病情,一般人也有可能因為氣候轉換出現季節性情緒失調症,這種病由多重因素引起,生理方面,像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失去平衡就可能引起季節性情緒失調症。另外,完美主義、較有依賴性等人格特質、人際關係受挫、失業…種種因素都會讓情況更糟糕。而季節轉換時,情緒敏感的人情緒更容易產生變動。

陳佳惠醫師建議,若想穩定情緒,平時作息盡量保持規律,規律運動,培養休閒嗜好以舒解壓力,睡眠也要充足。如果鬱悶情緒持續2周以上未見改善,就該求助專業精神科人員,以恢復身心健康。

※延伸閱讀》
.憂鬱、躁鬱症狀及其養生茶飲
.躁鬱 易被誤診為憂鬱
.躁症發作 一下午買3棟別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16 台灣新生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