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音樂排毒、文字滋潤 憂鬱不來找

【聯合報/李明蒨/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講師】

自金融海嘯爆發以來,許多人生活受到不小震盪,在此非常時期,最重要的是強壯內在,度過難關。

最近在針對成年人的課程中,我特別著重心靈的排毒與茁壯。想到「排毒」,大家直接聯想到身體的排毒,然而除了身體要排毒,心靈也需要,因為健康不只是生理因素,更與心理因素息息相關,情緒低落憂鬱,抵抗力變得薄弱,是生病因子的活躍時刻。

人之所以容易憂心無法自拔,和大腦對於負面記憶或情感反應熱烈有關,科學家實驗,分別給大腦看喜劇片與悲劇片,發現大腦對於悲劇性內容如,悲傷、憤怒、憂愁等情緒較有反應。也因此在不知不覺中,大腦可能幫我們存放了很多負面感受記憶,這些或稱為「心靈毒素」。

心靈毒素不會因為被置之不理而隨時間消失,而是進入潛意識,若不釋放排出,它就一層一層待在我們的潛意識裡,時而浮現帶來莫名不安與焦慮,甚至反覆在夢境中出現,噩夢連連。心靈毒素累積太多,影響心靈體質,一旦面對突如其來的事件打擊,抗壓力瞬間瓦解。漫漫人生總是無法避免必須面對許多負面感受,學習心靈排毒是提升內心抵抗力的根本之道。

想要內心茁壯,得將心靈毒素排出,正如新的養生概念先「排」後「補」,將體內累積毒素排放出去,調過體質之後再進行滋補。音樂是最佳的心靈排毒利器,煩惱是一種想法;放下、看開也是,不同音樂能引導出不同想法,在此提供音樂排毒體驗。

請先想好一個目前最想解決的問題。接著播放音樂,第一階段的曲目為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當音樂播放即開始進行意識流寫作,將想法或聯想不做修飾地記錄下來,文字可以是跳躍的、片段的,切忌要求文章的完整性,真實記錄為要。

此段飄忽的音樂氛圍有助人心沉澱,進入較深沉的內心去看問題,此過程是排放毒素的過程。成人的內心壓抑很多問題,置之不理並沒有解決,它永遠都在,透過音樂引導重新面對問題是心靈排毒之道。

第二階段是強化心靈階段,請想著與第一段練習同樣的問題,此時播放的音樂為薩拉沙泰《卡門幻想曲》,再進行一次意識流寫作。此段音樂忽而熱情、激昂;忽而內斂、有所保留,伸縮自如的音樂氣氛對於突破慣性思考尤有幫助,只要能夠被引導以不同角度看問題,通常會看到希望。

我們內在力量來自於積極正面的想法,只要有了正確信念,內在力量會多一些,這是強化內心的根本之道。

兩段意識流寫作後將赫然發現,同樣的問題,竟然在不同音樂引導下會是截然不同的想法,轉換個想法更開闊,面對困境更有力量,如此完成心靈的排毒與茁壯。

※延伸閱讀》
.辨證行為治療 有效降低自殺
.鬱卒逾兩周 一定要求助
.心靈SPA- 向憂鬱症say NO

【2009/04/08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