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躁鬱 易被誤診為憂鬱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沈旭凱/報導;記者詹建富整理】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所長,同時也是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說,經過追蹤,許多憂鬱症患其實罹患躁鬱症,尤其是第二型躁鬱症,由於躁症輕微,患者多數時候都身陷憂鬱情緒裡,很容易誤以為憂鬱症。

要區別憂鬱症跟躁鬱症,關鍵在是否曾出現過躁期,只有曾發生躁症,就屬於躁鬱症。躁症來襲時,患者情緒會異常高亢,就算不睡覺,仍精力旺盛,話講個不停,還會暴躁易怒。另外,躁症患者還會有誇大的念頭,誤以為可以拯救全世界。

不只如此,有患者還會刷卡亂買房地產、進口車,轉贈親朋好友。除了無法克制的購買欲望,甚至出現強迫性性行為,跟不熟的人都能發生性關係。

「憂鬱症患者自覺身處地獄,躁鬱症患者則是時而在天堂,時而在地獄。」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朝雄解釋,一般人會有的喜怒哀樂,憂鬱症患者只剩哀與怒,躁鬱症患者雖然喜怒哀樂樣樣有,強度及持續的時間卻超過一般人。他形容,「治療的目的,是為了讓這兩種患者回到人間」。

儘管憂鬱症、躁鬱症在概念上容易區分,臨床診斷卻不易,治療方法也不盡相同。「讓有躁鬱體質的憂鬱症患者吃抗憂鬱劑,不只反應比較差,也可能引發躁症。」賴德仁說,治療時,須搭配情緒穩定劑或抗精神病藥物。

※延伸閱讀》
.認識憂鬱》台灣人憂鬱症量表
.憂鬱、躁鬱症狀及其養生茶飲
.春去夏來易躁鬱 病患應定時服藥

【2009/04/05 元氣周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