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名人抗憂鬱》孫翠鳳 半年戰勝憂鬱

元氣周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粘嫦鈺/報導;記者詹建富/整理】

孫翠鳳抗憂鬱檔案
生日:1958年12月19日
經歷:明華園當家小生,全台、全世界征戰表演。
廣告、演講、國策顧問
興趣:表演
發現時間:2000年
治療方式:就醫、吃藥
養生:旅行、慢活
工作:生病期間全數暫停,只看表演不上台。
抗憂鬱心得:再忙也要停下來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和家人分享喜怒哀樂。

憂鬱找上我
有一天,引擎突然熄火…

孫翠鳳這位國寶級藝人,總是給人神采奕奕的印象,永遠有用不完的精力,但在2000年她也曾突然喪失動力,無法上台演出。因為她得了憂鬱症

鐵娘子 渾身提不起勁

再提及這段往事,孫翠鳳已很釋懷,可以輕鬆面對這段「生病的時光」,另一半陳勝福記憶猶新,他說:「不要再講吧,很久的事情了,現在她每天都是健康寶寶。」

孫翠鳳是明華園台柱,年頭到年尾除了睡覺時間,全部都在演出,2000年某一天,她突然覺得身上引擎好像壞了,發動不了,全身沒勁,不管老公怎麼叫她,向來唯夫命是從的她就是提不起精神上陣,卻不曉得哪裡出了毛病。

找原因 自我要求過高

全身健檢之後發現,她原來是得了憂鬱症,原因可能是過度疲勞,也可能是自我要求過高,總之,她不能上台,鐵娘子必須徹底休息。

視舞台為唯一生命的孫翠鳳,在劇團最忙碌之際,卻不能開口、不能唱戲、不想見人,連說話都懶,知她最深的陳勝福放下手邊一切,陪著她看醫生,停不下來的工作狂,也學著放慢腳步,讓老婆感受到兩人是生命共同體。慢活,讓孫翠鳳消失的能量,慢慢彌補回來。

不上台 試著放慢腳步

足足有半年時間,孫翠鳳不上台演出,陳勝福會議減少,剛開始和朋友聚會時,兩人輕鬆模樣讓大家意外,「你們是怎麼了,怎麼可能沒事出來吃飯?」後來陳勝福才招供「阿鳳生病了,但也快好了,再不聚會,她又要開始忙了。」大家才知道,憂鬱症已經來過一回。

再出發 身體學會休息

「釋放、慢活、再出發」這是孫翠鳳從憂鬱症中領悟的道理,忙碌既是難免,但一定要適時停下來,好好檢視、輕輕呼吸,緊繃的身體鬆了,憂慮才會從內心真正消失。

往後孫翠鳳擔任憂鬱症代言人,她到學校演講,以親身經歷告訴有憂鬱症傾向的人,正視問題、尋找助力、解決問題,重新站起來。

家人的力量
陳勝福:有我陪,妳不是病人

孫翠鳳成功背後最重要的人物,是另一半陳勝福,兩人經歷無數關卡,共同信念是「絕不逃避」。

發現孫翠鳳沒有拚鬥的動力,陳勝福剛開始以為她鬧情緒,當他發現事態嚴重後,自己立刻調整所有步調,這位忙碌的明華園團長,沒有放棄妻子,更沒有把她當病人,而是更疼惜她,花更多時間陪伴她,讓她感受到家人的溫暖和力量。

一路陪伴,只有半年時間,妻子就克服憂鬱症狀,和一般人多年長期抗戰比起來,孫翠鳳的病情稱得上迅速好轉,在她幾乎快好的時候,陳勝福安排孫翠鳳和媒體好友見面,第一次把病情公諸於世,引起相當大震撼。

新聞見報後,當所有媒體衝到明華園時,孫翠鳳坦然面對,侃侃而談抗憂鬱心路,事實上,這也是陳勝福對她的一種治療,唯有面對群眾,未來孫翠鳳才能再登上舞台。

主治醫說師
勇於求助 她是幸運的患者

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李明濱:
孫翠鳳算是相對幸運的憂鬱症患者,她勇於向精神科醫師求助,對症下藥,避免疾病惡化。

就學理上來說,憂鬱症與個人情緒管理、內分泌失調、環境壓力,甚至本身病痛有關。以孫翠鳳來說,她長年在舞台工作,無時無刻想要有所突破,長期下來如同壓力鍋般,如果未能適時紓解,就可能導致憂鬱症發作。

許多人把憂鬱情緒和憂鬱症分不清楚,較簡單的區分,前者就像突然失戀,心情難免低落,但隔段時間就好了,憂鬱症則是有了負面情緒,還合併自律神經失調、食欲不振、胸悶、注意力難以集中,對任何事提不起勁,甚至覺得了無生趣,且症狀持續兩周以上。

對憂鬱症患者而言,家人非常重要,除了做好傾聽者及以同理心適度回應,更要陪伴他(她)尋求專業協助,透過藥物及團體心理輔導,能幫助患者走出來。

孫翠鳳生病期間,她的先生陳勝福是她最堅強的依靠,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一問、二應、三轉介」,詢問關心患者,回應他們問題,適時轉介,是協助恢復健康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台灣人物/名人對談/陳勝福.孫翠鳳

【2009/04/05 元氣周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