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銀髮抗憂鬱》老人憂鬱 遠高於失智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報導】

憂鬱症是晚年快樂生活的殺手之一,跟成年人憂鬱症相比,老年憂鬱症更常「偽裝」成身體病痛出現,往往被家人誤認為老化的正常現象,延誤就醫。

失智1%-4% 憂鬱12%-20%

研究資料顯示,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得失智症之比率約在1%至4%之間,得憂鬱症的比率卻高達12%至20%。臺灣憂鬱症協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所長賴德仁說,老人憂鬱症比成人憂鬱症有較多的身體症狀跟抱怨,還經常同時有認知障礙及較高的自殺率。

情緒低落 合併身體病痛

臺灣老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台北榮總老年精神科主任黃正平說,罹患憂鬱症的老年女性,情緒低落較明顯,老年男性往往認為憂鬱是懦弱的表現,除了對外界事物提不起勁,還常合併對身體症狀的抱怨,像是頭痛、沒胃口、沒氣力、全身痠痛等,還可能懷疑自己是否得了不治之症。

「老人家難免有病痛,也比較敏感,但憂鬱症患者,身體症狀跟病理變化不成比例,甚至找不出原因。」黃正平說,有些患者的疼痛還會「到處遊走」,時而變得嚴重。

互相影響 導致認知退化

病痛跟憂鬱症也會相互影響,黃正平說,生病的老人不只較易罹患憂鬱症,憂鬱症也可能讓原有的疾病惡化。像慢性關節炎患者,因憂鬱症作祟,而覺得關節更加疼痛。

老年憂鬱症若遭忽視,沒正確診斷,長期下來,還可能導致認知退化,甚至被誤診為失智症。

憂鬱因子 常是失智前兆

「老年憂鬱症患者可能同時有認知障礙,跟失智症症狀相似。」賴德仁說,憂鬱症常是失智症早期症狀,或未來罹患失智的危險因子。

儘管老年憂鬱症、失智症有時不易區分,但賴德仁說,兩者間仍可找出相異處,像醫師問問題時,憂鬱症患者往往不願意回答,失智症患者通常會努力回應,但要不是答錯,就是亂答一通。

抗憂鬱劑 有助區分病症

另外,抗憂鬱劑也有助於區分診斷老人家究竟罹患的是失智症或憂鬱症。賴德仁說,經過治療,若老人家的憂鬱及認知症狀都獲得緩解,就是罹患憂鬱症;如果只有憂鬱症狀獲得改善,認知症狀卻沒進展,可能就是罹患失智症。

賴德仁提醒,有些上了年紀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雖未出現中風症狀,卻可能因腦部小血管梗塞,而有憂鬱症狀,這就是「血管性憂鬱症」。此症在治療上,除了給予憂鬱劑外,還要積極治療心血管疾病。

※延伸閱讀》
.躁鬱 易被誤診為憂鬱
.防老人憂鬱 愈早就醫愈好

【2009/04/05 元氣周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