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眠偏差 你還要抱舊棉被才睡得著?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睡眠321
3→每天花約1/3時間睡覺
2→心理、環境要兼顧
1→提醒親友一起睡好覺

史奴比漫畫裡,露西的弟弟「奈勒斯」總是整天拉著一條毛毯被。現實生活上,有人近10年來,必須蓋同一條棉被才睡得著,為此,不敢外出過夜,被另一半認為是強迫症、恐懼症,求助精神科醫師,才發現是偏差睡眠衛生所引發的睡眠習慣。

據統計,國內約有一半成年人每個月中會有超過一天睡不好,近兩成民眾每月約有15天會睡不好。為了讓民眾能夠擺脫睡眠困擾,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推廣「新睡眠運動」,希望國人都能夠「睡眠321、幸福一整夜」。其中「3」為每天花約1/3的時間睡覺,養足精神。「2」是睡眠內外要兼顧,內在心理精神要平靜,外在睡眠環境和寢具要舒適。「1」為提醒身邊親友一起睡好覺。

署立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信謙指出,對於飽受失眠的民眾來說,好好睡上一覺,都成了一種奢求。為了安睡一夜,有千奇百怪的方法。

一名中年婦女結婚後,始終不敢外出旅遊過夜,睡覺時必定緊抱著一條舊棉被,否則就睡不著。某一次娘家裡發生事情,非得回家一趟,她居然還帶著棉被南下,怪異的行徑,讓先生覺得妻子罹患了恐慌症,最後陪同她就診。

李信謙指出,門診收治不少類似個案。睡覺之前,一定要做某些儀式性動作,才能睡得著。例如,有人非得喝一杯溫開水,或是喝巧克力牛奶、紅酒,不然,整夜會翻來覆去,睡不著。部分家庭主婦睡前一定要燒香拜拜。如果沒有這樣做,就一定睡不著,直覺認為祖先們會不高興,夜裡可能會來責怪她。

李信謙指出,如果可以透過這些動作,讓自己好睡,倒是無可厚非。不過,從睡眠衛生觀點來看,這些都是屬於不健康的睡眠衛生行為。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聯手成立了一個「睡眠保健部落格」(http://sleep321.blogspot.com),歡迎民眾上網尋求專業建議及解答。

延伸閱讀
一杯寧心安神飲+按摩=好眠
吃什麼助好眠》色胺酸食物 天然助眠劑

【2009/03/19 聯合晚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