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景氣差 中年男失眠增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金融海嘯大浪,讓中年男子夜不成眠。醫師指出,近半年來,因景氣衰退及失業問題,最近的憂鬱、失眠門診求診人數大幅增加,過去在門診中少見的中年男性患者,近來變多了。

林口長庚睡眠中心及精神科主治醫師黃玉書指出,過去憂鬱、失眠門診以女性為主,但最近求診的中年男性大幅增加,病患多表示壓力很大、睡不著。五成以上的憂鬱病患會合併有失眠症狀,但是使用憂鬱症藥物之後,至少需要二至四星期,失眠問題才得以解決,因此初期往往合併使用鎮靜安眠藥物。

最近歐盟委員會已通過一個具類褪黑激素效果的成年人抗憂鬱症藥物上市許可。褪黑激素是由大腦松果體產生的特殊賀爾蒙,能幫助人體調節生理時鐘,在夜間分泌可以使人產生睡意,很多人長途旅行,會使用褪黑激素調整時差。不過,目前褪黑激素不屬於藥物管理。

基隆長庚精神科醫師陳志根指出,部分輕微失眠的民眾,會從國外自行帶回褪黑激素,當作助眠劑,不過,是否可緩解失眠症狀,則缺乏科學證據。

除了褪黑激素之外,抗組織胺也是精神科醫師愛用的助眠劑,解除過敏症狀的抗組織胺,因為具有嗜睡的副作用,又不具有成癮性,對於初期輕微失眠的病患,精神科醫師也會開立老藥抗組織胺,幫助病患入眠,但是對失眠老病患則不太有效。

延伸閱讀
正確用藥 一夜好眠不傷身
一杯寧心安神飲+按摩=好眠
不可不知 吃安眠藥注意事項
心理治療失眠 不依賴安眠藥

【2009/03/12 聯合晚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