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顧飯碗 青壯過勞症激增

【聯合晚報/林進修】

最近幾個月來,你是否常覺得胸悶、頭暈且喘不過氣來?如果答案是有,最好到醫院好好檢查一下。不少醫師發現,近來過勞症患者大增,如果不好好治療,而且還繼續「操」下去,恐有猝死之虞。

顧名思義,過勞症是指工作過於勞累所引發的種種症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碩儒表示,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他就常碰到過勞症患者。經詳細問診後,不難發現他們大都是正在職場打拚的青壯年,由於景氣不好,公司人力緊縮,常一人當兩人用,無日無夜的工作下來,健康亮起紅燈。

累得像條狗 小心猝死

37歲的小黃就是典型的過勞症患者,在內湖某家知名電腦廠商擔任工程師的他,從過年前至今即少有休息,每天工作到很晚才回家,累得像條狗一樣。幾天前,他覺得胸悶、呼吸急促而請假就醫。經心導管影像檢查赫然發現,右冠狀動脈、左前降支冠狀動及左迴旋支冠狀動脈等三條心臟主要血管全都嚴重狹窄,且有部分阻塞現象,隨時可能因心肌梗塞而倒地死亡。

46歲的劉先生有高血壓病史,但他老是嫌吃藥太麻煩,只要不覺得不舒服,就不服藥。開公車的他有感於最近景氣不好,公司有意裁員,於是有班就上,甚至還主動要求加班,常一天上班超過12小時,疲憊不堪。不久前,他覺得右手右腳無力,無法踩油門及剎車,只好請假就醫,最後確診是輕微中風。

胸痛、胸悶、頭暈 快就醫

江碩儒表示,小黃及劉先生都是過勞症患者,最近這類患者明顯增加,應和景氣差工作壓力大增有關。台北榮民總醫院毒藥物暨職業病防治中心主治醫師、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常務監事葛謹指出,過勞症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很多患者都是嚴重到併發中風、心臟症而導致半身不遂後,才驚覺自己竟無視於過勞症的威脅。

葛謹說,過勞症的臨床症狀和心血管疾病類似,比如胸悶、胸痛、呼吸不順、睡不好、容易緊張及恐慌、疲憊不堪且天天都覺得累。如果有上述情形,除了應調整作息及多休息外,也應儘早就醫,及早找出原因,及早治療,以免突然倒地猝死。

【2009/03/01 聯合晚報】

心肌梗塞 高血壓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