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疲勞類型檢測》其他類型

【文、圖/摘自《不疲勞的生活》/安保徹著/麥田出版】

體檢結果AB選項差異不大者(一—三個),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一種是身體好的人,其自律神經理所當然取得平衡,難得為倦怠這種事傷腦筋;這種人擁有擺盪於交感與副交感神經活躍間的「槓桿平衡」生理,A與B選項差距不大且身體健康,表示生活形態健康,應當不易疲倦也少有煩惱。具體來說,自律神經容易取得平衡,聽得見身體的訊息,能夠有意識地調節自己的生活使之規律起伏,就是這種人的寫照。

另一種是身體不好的人,自律神經的運作並不穩定。

例如有人原本具備的體質與現實生活差異甚大。比方說膚色白且體態豐腴者,原屬於副交感神經佔優勢的悠閒個性,但受到養育方式或現有環境影響,生活步調卻是交感神經活躍型,這種相反的例子也相當多。

讀者應已明瞭疲勞分為兩大類型,依生活方式來看,大致可區分兩個極端:「過於緊繃」屬於交感神經佔優勢,「過於放鬆」則是副交感神經勝出的生活方式。

位居兩個極端的生活都會產生疲勞,無論是過多張力的緊張生活,或者過於鬆散的日子,都是讓自律神經無法保持平衡的不良示範。無論你過著何種極端生活,都必須立即停止。人類的身體需要活動與休息交互運作,生活當中要有緊迫感,也要有放鬆的時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