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正確用藥 一夜好眠不傷身

【聯合報/王重仁/法務部台東戒治所公職藥師】

研究顯示,不管是工作壓力、經濟壓力、感情壓力等,都可能引起失眠。失眠原因很多,正確用藥,可避免副作用或後遺症。

人類睡眠周期分成非快速動眼期(NREM)與快速動眼期(REM)。非快速動眼期又可分成第一期淺睡期,第二期淺睡之睡眠,第三期較深之睡眠以及第四期熟睡期。安眠藥可使入睡時間變短而維持較長的睡眠時間。

人類大約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眠,睡眠不佳,容易工作不順、情緒不穩、精神狀況差和體力變差,維持睡眠品質,可說是除了吃飯、喝水以外的人生大事。對於睡眠品質不佳時,安眠藥是大多數人的選項之一,其藥物治療主要以誘發睡眠為主,可抑制大腦皮質的作用,產生鎮靜效果。

安眠藥可分成兩類,一類為巴比妥類藥物,另一類是非巴比妥類(Benzodiazepine),前者會產生全身性的中樞神經抑制作用,包含呼吸,現今用於臨床手術誘發麻醉,故已少用。

另一種市面上較常用的安眠藥為非巴比妥類,這類藥物可解除精神上的焦慮不安狀態,鎮靜安眠效果,還有肌肉放鬆作用,以及抗痙攣作用等。

任何藥物都有副作用,安眠藥也不例外,長期服用會產生依賴性,耐受性,戒斷症狀,故衛生署將某些成分安眠藥加以管制,避免藥物濫用。安眠藥服用不當也易產生危險,劑量過多可能造成低血壓、呼吸抑制、昏迷最後導致死亡,許多人利用它來傷害身體,不可不慎!

服用安眠藥時更要小心,應避免與酒精類藥品或食品共同服用,以免加強安眠藥作用強度。通常此類藥品服用時機都是睡前服用,服藥後應好好休息,不再從事勞力和動腦工作,以免發生意外。

最後提醒民眾,用藥安全知識是每個人都應要有的,謹慎用藥,避免後遺症,讓您不再失眠。

【2009/02/16 聯合報】

低血壓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