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網路CEO 現實失敗者

【聯合晚報/韋麗文】

網路遊戲不是一無事處,根據研究發現,電玩玩家的認知能力優於一般人,簡單來說,就是比較聰明。但因沉溺網路世界,缺乏真實人生體驗,讓他們的挫折忍受力低。過於沉溺網路可能變成網路成功者,現實人生失敗者。

顏先生是「魔獸世界」的玩家。他說,電玩不只是「打怪」這樣單純的遊戲,網路電玩已成一個小型社會,爽約、不合作、能力差的人,在網路社會也會遭排擠。

為了破解俗稱關卡的「副本」,玩家在網路上號召同伴,設定應徵標準,符合資格的獵人、法師、戰士、牧師等角色呼應,首領必須挑人、安排好他所需的人力,被應徵上的25人約好時間上線,一起打怪、破關。

這次任務中,擔任首領的獵人,指派戰士負責防禦,牧師負責補血、法師負責攻擊。在戰略圖上,25人如何走位,誰負責牽制,誰負責突圍,都由首領一手策劃。

這群沒有見過面的小組成員,數小時內,聽從指令,合作無間,極力想要打敗魔王。若是血戰不下,首領還會指示大家,擇日再來。

對於屢屢爽約、不聽從指揮、能力太差的玩家,很快就會傳出壞名聲,下次組團時,壞分子就不會再被選入團隊。

高醫精神科主治醫師柯志鴻指出,研究發現,網路遊戲可以訓練玩家的領導統馭能力,在網路上,玩家學習了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經歷的領導經驗,玩家解決問題的能力、記憶力、反應力被訓練有素,因此電玩玩家的認知能力不亞於一般人,甚至比一般人更優秀。

但是,人不能永遠活在網路世界中,這些在網路中形同CEO的領袖,在現實生活中的挫折忍受力,卻低於一般人。柯志鴻說,唯有現實的挫折才能讓人成長,人生不能永遠虛擬,過於沉溺電玩可能成為網路世界中的CEO,現實世界的失敗者。

【2009/02/15 聯合晚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