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短期認知功能障礙 多休息

【聯合晚報/韋麗文】

金融海嘯導致國內失業潮、民眾放無薪假、股市沒起色,全國一片愁雲慘霧,越來越多人出現恍惚、辭不達意的現象。醫師指出,青壯年罹患失智症的機會低,多是情緒壓力過大,導致認知功能缺損,最好的治療方法還是放鬆、休息。

高雄醫學大學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淵韓指出,預防失智症最有效的三個方法是,參加社交活動、肢體運動、心智活動。食物上,可以考慮多吃橄欖油等清淡的地中海型飲食。

民眾可以透過下述八個題目自我評量,每題一分,得分超過二分,表示可能有認知功能缺損的可能,應該考慮就醫評估。

一、判斷力上的困難。例如買了對受禮者不合宜的禮物。二、對活動與嗜好的興趣降低。三、重複相同的問題、故事或陳述。四、學習使用工具、設備和小器具有困難。例如遙控器、洗衣機、微波爐等。五、忘記正確的月份和年份。六、處理財務有困難,例如所得稅、繳費單。七、記住約會的時間有困難。八、有持續的思考和記憶問題。

楊淵韓說,失智症的好發年齡是60歲以上,青壯人口出現短期認知功能障礙,多半還是與壓力較有關係。而最好的治療處方,就是多休息、放鬆。

【2009/02/15 聯合晚報】

失智 內科 橄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