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日子不好過 別讓身心症上身

不景氣許多人放無薪假,甚至因此失業,身心都需要妥善調適。(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吳景騰攝影)
不景氣許多人放無薪假,甚至因此失業,身心都需要妥善調適。(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吳景騰攝影)

【聯合報/韓青蓉/韓青蓉社工師事務所負責人】

失業率攀升,日子越來越不好過,在這股經濟低迷風暴中,如果身心無法妥善調適,無疑是對困境的雪上加霜。

研究顯示,社會心理壓力可能轉變成生理疾病,人體中負責身體壓力反應的神經系統主要有三個:一為交感神經系統,二為副交感神經系統,三為神經肌肉系統,都很容易受情緒反應影響及激發。

例如,身體受到外來壓力影響,經過交感神經系統反應時,會出現心跳加快、身體冒汗、血壓上升等現象,而副交感神經系統的作用主要是降低新陳代謝,儲存身體能量,使腸胃蠕動增加,增加腸的吸收,但過度腸胃蠕動,卻容易使人經常想上廁所,胃酸分泌過多時,易引起胃潰瘍,造成生活上極大的困擾。

神經肌肉系統在面臨壓力時的表現,則是身體肌肉呈現異常緊繃,久而久之就會覺得肌肉痠痛,尤其是頸部肌肉痠痛僵硬最常發生。

負責心理壓力反應的另一系統是內分泌系統,包括腎上腺皮質系統、生長激素系統、甲狀腺激素系統及腦下垂體後葉等。學者指出,社會心理壓力會造成內分泌動態失衡,造成身心症的發生。

為了避免身心症上身,平常需多留意生活安排,可參考以下原則:

1.察覺身體狀況

一般人若原先就有生理疾病,如十二指腸潰瘍、偏頭痛或冠狀動脈病變等,當生活有壓力時,易間接惡化既有疾病症狀。這時除了原來疾病的治療之外,宜積極檢討壓力源,針對情緒管理、壓力調適著手,才能有效改善身體狀況。平日需維持正常作息,三餐定時、不熬夜、適當休息,並學習放鬆方法。

2.量力而為

景氣不佳,工作機會僧多粥少,激烈競爭之下,勢必有人無法如願,必要時須降低對工作條件的堅持,先穩住基本生活,再作未來發展的準備。多與家人討論,不給自己額外壓力,接受工作不順的事實,但也不能以此為怠惰的藉口,仍要努力嘗試,為自己創造機會,以免加重不安全感和失落感。

3.適時抒發情緒

面臨不景氣,難免感受到壓力沉重,努力求職、打工、進修之餘,也不忘安排休閒活動。可選擇不花錢的活動,多多利用社區中資源,例如公立圖書館的免費書報、影片或講座,與好朋友相約運動,健身兼顧情緒支持。有機會當志工服務弱勢,亦是忘卻自己不安的好方法。

4.妥善處理人際關係

朋友關係、家人關係及婚姻關係皆可能是正向力量,也可能是負向力量,若能與四周親朋好友好好溝通,保持聯繫,表達自己的情感需要或實際狀況,一方面能獲得諒解、減輕壓力,一方面也能開發資源,獲得資訊,為自己創造機會,千萬不要害怕沒面子,足不出戶,封閉自己,加重負擔。

「出路」、「出路」,走出去才有路,「困難」、「困難」,困住就難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非常時期更要好好照顧健康。

【2009/02/11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