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成長課挖掘自己 有人哭得死去活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開發潛能!心靈探索!看似玄奇、高深的心靈成長課程卻可能重創學員的情緒,導致難以想像的後遺症。有學員在聽課過程中,內心負面情緒及不堪往事,全被挖了出來,當場哭得死去活來,過度換氣,喘不過氣,最後被送至急診室急救。

不景氣的年代,追求心靈成長,似乎變成一種時髦的表徵。精神科醫師提醒,想要嘗試心靈成長課程,最好先接受專業醫師的評估,不要貿然上課。民眾如果不想花錢,多到戶外走走,與親友聊天,彼此鼓勵打氣,就是最簡單且有效的抒壓方法。

景氣極差,打著心靈成長課程、成長營,卻如同雨後春筍般地冒出來,透過儀式性的課程,要學員勇敢表達自己的感情、情緒,對某些人來說,確實可以重建自信,度過人生低潮,邁向未來。

不過,這些混雜著精神科及宗教儀式的心靈成長課程,並非人人都能從中獲得往前行走的力量,有些人付出昂貴的學費之後,精神及情緒反而更脆弱。

精神科醫師發現,不少幼時曾經遭受性侵害、或是家暴的學員在上課過程中,昔日潛藏在心底的創傷,有如幽靈一般,重新被釋放出來,反而影響到現實生活,得不償失。曾有學員上課中,負面情緒不斷被激發出來,整個人陷入歇斯底里的狀態,痛哭失聲,且無法停止,情緒極度崩潰,嚇得連工作人員都不知所措,無法收尾,只好將學員送至急診室急救。

【2009/02/07 聯合晚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