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失業恐慌潮 莫再當阿Q

【聯合報/劉怡君/振興醫院身心內科臨床心理師】

「忙到快爆肝,以為存個幾年就可以自在些,提早退休,哪知道……」志祐(化名)與多年好友聚餐,說到這次農曆過年有一個月的假期,正當大家七嘴八舌羨慕起他時,他才說自己也趕起流行,被要求休「無薪假」。

雖然志祐自認是公司技術的核心份子,不至於被解聘,卻也一連上了好幾天「無薪班」,公司光是大量研發,卻不運作生產線,心血無法成真,專業光環頓時失色,甚至想到未來公司營運,同事們便出現恐慌性的言談,惹得大家心情日益沉重。

最近心理諮詢預約,出現了不少原在竹科與大陸地區上班的新貴們,他們反覆猶豫自己的職涯規畫。當年,許多人毫不猶豫地經過多年努力擠到熱門產業,原本希望求得企業組織保護良好的高薪與穩定未來,最近暴露於金融風暴之下,企業為求自保而減低人事開銷,原有的保護傘頓時成為一個個逼人自絕的跳台!

將心中的積鬱娓娓道出,好不容易穩定下憤怒情緒,以及不斷湧出的懊惱後,志祐清楚意識到自己必須自救!他從頭檢視自己忽略缺乏危機意識的阿Q生活態度,發現甚至不太了解自己對生活的期許,回頭看看跟自己不熟的子女,以及疏於經營的親密關係,處在進也不是退也不得的尷尬窘境,根本很難想像接下來還有什麼選擇!他需要客觀而專業的討論對象,給與自己重新再出發的機會。

適當的心理諮詢在此可以幫得上忙,一方面有助穩定軍心,另一方面透過詳細的評估,進一步了解:自我能力的優勢劣勢,可選擇貼近自己長處的發展機會,適性發展;針對性格特質,了解如何適當發揮,截長補短;了解壓力因應習慣,必要時提早做計畫與準備,增加對壓力的應變能力。

金融風暴屬於整個系統性的變動,處於變動之下,所有人普遍受到影響,也多少顛覆了原本平靜生活族群的價值觀,許多人意識到自己對系統性風險缺乏免疫能力,由於工作的不安全所引發的財務危機、自我認同危機,是人們存在議題中的重要一環,因此恐慌之餘,更值得一番省思!

【2009/02/07 聯合報】

生產 爆肝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