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長假過後 上班更「心」苦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長達9天的年假結束,各行各業昨天開始恢復上班,許多上班族返回工作崗位時,卻出現倦怠、注意力不集中等狀況,加上年前裁員潮,因失業致憂鬱症上身求診的患者,也有增多趨勢,精神科醫師呼籲民眾應勇於對外求助,將有助改善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劉宗憲表示,每當連續假期過後,不免出現民眾一時無法回復正常生活的現象,出現精神不濟、無法專心、注意力不集中,甚至食慾不佳及失眠等症狀,大多是因假期中免除工作的壓力,生活不正常以及經常熬夜所致。

劉宗憲表示,這種「收假症候群」經過短暫幾天調適後,大多會自然消失。

若是上班族因無法融入工作感到困擾,不妨將手邊的工作做好安排,擬訂計畫表,依照計畫逐步完成,就不會感到手足無措。另外生活作息也要回復正常,加上適度運動,搭配清淡飲食也有幫助。

較讓醫師擔憂的反而是因大環境不景氣,遭裁員導致憂鬱、焦慮症狀的患者有增多趨勢,劉宗憲表示,原本即有憂鬱症的的患者因失業而病情加重,也有因遭無預警解雇的病患,因為無法承受經濟壓力,出現身心失調的狀況。

醫師發現,這波因失業而憂鬱上身的求診者以中年男性居多,其中不乏中高階主管,也有患者因擔心下一波被裁員,連帶產生失眠、焦慮症狀。

【2009/02/03 聯合報】

焦慮症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