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大腦健康操 快樂不求人

【聯合晚報/韋麗文】

心情不好?來操練大腦健康吧!精神科醫師指出,當腦力不足以應付生活壓力時,就容易引發心理困境,喪失幸福感,甚至出現精神疾病,建議做做大腦操。此外,也別總是要自己堅強,覺得困難時,學著向身邊的人求助。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提出「足定氣靜」的大腦操練法簡單易做,先平穩呼吸,接著進行五次腹式深呼吸,感覺肌肉放鬆後,再做五次腹式深呼吸,呼氣同時,腳趾用力往下壓,吐氣後放鬆腳趾,最後做五次腹式呼吸,作為結束。

除了大腦操之外,胡海國建議,放無薪假、待業中的民眾,別讓自己整天昏睡,困坐家中。要盡量維持規律作息,多出門跟朋友聊天,平常想做而不能做的計畫,趁此時去實踐。

胡海國說,現代人太強悍,從小被教育成「自己負責」的觀念,因此困境時反而格外危險。看來越精明能幹的人,越不懂得在困難時求救,碰到一時的難關時,就容易想不開。

他呼籲,困難時候,更要學習主動分享快樂,聆聽他人困擾,軟弱時,彼此懂得扶持,用力拉對方一把。

民眾對「腦健康」概念非常陌生,胡海國解釋,「我」是由精神、心理和個體的自我三個層次所組成,其中精神又是以情緒、行為、認知和生理軀力組成,當其中的精神功能出現障礙,就會出現精神疾病,不時操練大腦健康,才能享有優質生命。

【2009/01/31 聯合晚報】

腹式呼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