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吃喝有三寶 春眠不覺曉

【聯合報/吳家碩/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過年是國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年菜免不了大魚加大肉,但如此飲食習慣不僅影響身體健康,更可能干擾睡眠。參考以下飲食建議,讓大家「日日睡好眠,年年過好年」!

春節睡眠隱形殺手

l.喝茶嗑咖啡

四處拜年的同時,免不了串串門子、喝喝茶。建議下午約3時過後,就應避免飲用咖啡、茶、可樂或咖啡因含量高的飲料,避免過度亢奮的精神影響晚上入睡。

2.睡前吃大餐

休假每天晚睡晚起,可能養成太晚仍在進食的習慣,建議睡前不要吃得太飽或是喝得太多,若吃得太多,腸胃消化道器官在睡眠中仍需工作,訊息傳達到大腦,容易影響睡眠品質;若喝得太多,夜間容易因頻尿起床上廁所,也影響睡眠。

3.好菜配好酒

別以為睡前喝點小酒,暈呼呼比較好睡,雖然睡前只喝一點酒,身體還是需要肝臟大量代謝,所以即使已經睡著,身體代謝作用仍在運作,睡眠結構會因此被破壞,缺乏深層核心睡眠,睡眠品質也會下降。

另外,安眠藥與酒精切勿同時使用,否則會有加乘作用,除影響夜間睡眠外,亦容易影響隔日精神狀況、生活作息及工作表現。

怎麼吃才睡得好

1.桂圓能安神

桂圓在中藥材中能有安神作用,中醫用於治體弱、失眠等。但桂圓味甘性溫,多食則會停留於胃中造成消化不良,不宜過量服用,有腸胃炎之患者亦禁食。

2.花草茶解膩

在大魚大肉過後,常常希望配個茶來解解油膩感,建議飲用不含咖啡因之花草茶,如薰衣草、迷迭香或玫瑰花茶,除解油膩外,也可以助眠。

3.堅果伴好眠

逢年過節便可能在家中客廳出現杏仁、南瓜子、葵瓜子與花生等,堅果類含有使人容易入睡的色胺酸以及具有調節神經的礦物質「鎂」,可以消除疲勞、安定精神以及助眠。不過,這些食物熱量不少,注意體重控制。

上述飲食原則雖然可避免影響睡眠健康,增進睡眠品質,但對真正想改善失眠的患者,最好先經過完整的臨床評估,失眠的原因確定後,才能針對生理或心理性的失眠進一步給予心理及藥物治療。

【2009/01/27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