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就醫》病發要看醫 免驚運勢壞了了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張耀懋/報導】

過年快到了,慢性病患「年貨」準備好了嗎?需長期服藥的病患記得在過年前與醫師商量,開立一份「菜單」,備妥藥物,以免年節長假期,用藥「斷貨」,臨時找不到藥可用。

慢性病患者 過年前備藥

台北永和耕莘醫院藥師馬安民提醒慢性病患,過年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備藥在過年期間是否充足。尤其是計畫出國或遠行的患者,要先了解平常習慣就醫的醫師的過年前看診時段,並在醫療院所或該名醫師休診前,趕緊前往診治、開藥。

憑機票影本 取兩月藥量

需要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患者,可憑機票影本最多一次領取兩個月藥量。最重要的是急救用藥的準備,如氣喘發作要用的支氣管擴張劑,心絞痛發作要用的硝酸甘油舌下錠等要備妥。

備妥了藥,還是要準時服用才有效。許多慢性病患認為過年吃藥不吉利不吃;但是過年來個暴飲暴食,或情緒高亢,很容易發生血壓升高、血脂異常、高血糖等情形。

長假作息亂 服藥切忌亂

北市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指出,過年休長假生活作息都亂了,經驗顯示,很多病患就因此而誤了、或忘了服藥時間。其實在生活作息失調的時候,乾脆以時間為準。如每天幾時吃藥,較不受三餐不正常影響等。

不過,胡朝榮與馬安民都提醒民眾,慢性病患的病情突然有變,或發生其他症狀,最重要的是要馬上就醫,不要諱疾忌醫。

準備太多藥 保存要注意

很多醫療院所都提醒民眾,若非必要,其實不必要準備太多的藥。以都會區為例,幾乎從初一至初五,各醫院都有一般門診,民眾就近就醫領藥還是很方便。胡朝榮也提醒,領取藥品,應注意保存;除非是針劑,否則一般藥片不宜放冰箱,以免受潮;而應放在乾燥、避免太陽直曬的地方,小心避免讓小朋友可以直接取得誤食。

勿拖延
如果從胸痛到手…如果講話不清楚…

高血壓等慢性病患如有下列症狀時,要特別注意:如心絞痛、胸痛、胸悶,尤其是左邊單邊有撕裂痛,一路傳到肩膀,延伸至手部等都是心臟病突發的現象;另外,如有突然沒力、講話或意識不清楚的時候,都可能是中風,要緊急就醫,千萬不要有過年期間不宜就醫的迷信。

【2009/01/11 元氣周報】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