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過敏》眼睛鼻子揉不停 大掃除過敏?

元氣周報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資料來源/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

冬雨不停,寒流來襲,室內外濕度升高,加上多數家庭都關緊門窗擋寒風,家中有年紀較小的孩子,要小心室內過敏原大增。過年前的大掃除,也會讓過敏的小朋友,眼睛鼻子揉個不停。

感冒沒好嗎 其實是過敏

在小兒科門診中,一些有鼻過敏或呼吸道過敏的小朋友,由於症狀與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相像,常被當成反覆性感冒治療,父母以為孩子怎麼症狀老是好不了,其實是過敏作祟。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指出,單純過敏,多不會有發燒的症狀,且過敏好發於半夜及清晨,症狀如臉、身體有濕疹,有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鼻炎,甚至動不動就揉眼睛、搓鼻子、挖鼻孔、清喉嚨,都可能是過敏前兆。

查過敏原 抽血或蓋章

過敏的人,下眼瞼常有黑眼圈,鼻黏膜腫脹,或合併有白色黏液,有時有反覆性黃鼻涕倒流、鼻竇炎,及身上有異位性濕疹、聽診胸部有咻、咻喘鳴聲,都可做為鑑別診斷的依據之一。

徐世達說,檢查過敏原的方法,一種是皮膚測試,俗稱「蓋印章」,即將過敏原萃取物,直接與皮膚作用,再看皮膚局部發炎紅腫程度來判斷;另一種是抽血檢查,檢驗血中多種過敏原專一性的IgE抗體濃度。

此外,肺功能檢測,則可評估小朋友有否呼吸道氣流阻滯,超過五歲的小朋友,可依醫師指示用力吸氣及呼氣來操作。

吐氣一氧化氮,是較新的非侵襲性氣喘檢查,藉由收集小朋友吐出氣體中的一氧化氮,來了解有無因氣喘引起的肺部傷害,5歲以下小朋友也可做。

過敏原哪來 塵第一名

台北振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羅玉芳說,有過敏體質的孩子,遇到大量過敏原,就可能誘發過敏症狀,過敏原可能來自:

1、家塵:家塵是最重要過敏原,其中塵被認為是家塵中最重要過敏成分。

台灣地處亞熱帶,終年溼度高,是塵最愛的環境,牠以人脫落的皮屑、指甲、毛髮為主食,生存在床褥、枕頭、地毯、家具裝飾、衣服及有毛的玩具裡。塵的軀體、分泌物和排泄物,就是過敏原。

2、舊棉絮、草蓆、羽毛:少用草蓆或榻榻米等草製品,棉被可使用化學合成纖維如尼龍被、太空被或蠶絲被,避免用羽毛、棉絮等易過敏材質。

3、黴菌:黴菌多生長在高溼度環境中,可使用除濕機及空氣濾清器,並定期更換濾網,降低室內黴菌量。

4、蟑螂:「小強」喜愛溫暖氣候,也是台灣常見過敏原之一。

5、貓、狗、鳥類等寵物:其身上皮屑、唾液和排泄物,也會釋出過敏原,非養不可的話,最好養在臥室外,或至少每周為牠們洗澡一次。

預防塵9招:

1.將床墊、枕頭等用防塵套包覆,或放在太陽下曝曬。
2.每周以熱水55-60℃清洗寢具
3.拿掉地毯,改以木製或磁磚地板
4.定期噴灑除塵劑
5.易積灰塵物品,放在櫥櫃內
6.利用空氣濾淨機,或可去除空氣中過敏原
7.以百葉窗代替厚重的窗簾
8.玩具應常清洗,少玩填充式玩具
9.減少使用填充式家具

■過敏症狀:

1.有過敏疾病的家族史
2.小時候就有異位性皮膚炎
3.有固定的皮膚癢疹,在流汗時感到特別癢
4.每次感冒,皆伴隨喘鳴聲
5.常覺鼻子癢、鼻塞、眼睛癢
6.清晨起床後,常連續打噴嚏
7.常覺得喉嚨有痰,或有清喉嚨動作
8.慢性咳嗽尤其半夜、清晨時症狀特別明顯。
註:如有以上症狀,要懷疑有否過敏

【2009/01/11 元氣周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