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中國醫大證實 Omega-3深海魚油有效治療憂鬱症

中國醫藥大學精神醫學教授蘇冠賓帶領團隊和日本專家臨床研究分析,發現Omega-3脂肪酸(深海魚油)對焦慮有低到中度的療效。圖/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精神醫學教授蘇冠賓帶領團隊和日本專家臨床研究分析,發現Omega-3脂肪酸(深海魚油)對焦慮有低到中度的療效。圖/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精神醫學教授蘇冠賓帶領團隊和日本專家臨床研究分析,發現Omega-3脂肪酸(深海魚油)對焦慮有低到中度的療效。研究成果9月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JAMA Network Open,受到國際學者和媒體的高度關注,蘇冠賓的表示,這項研究成果證實, 營養醫學在憂鬱及焦慮症的病因及治療上有重要的關聯性,有助精神官能症患者獲得更好的治療。

蘇教授指出,當前治療憂鬱症以藥物為主,但治療模式無法達到令人滿意的療效,中國醫藥大學身心介面實驗室(MBI-Lab)對憂鬱症病因及治療研究不遺餘力,終於找到天然營養物質治療憂鬱症「有效且安全的新療法」,利用omega-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深海魚油)治療特殊族群或合併生理疾病之憂鬱症患者,例如慢性C型肝炎、懷孕婦女、幼兒、心臟血管疾病病患、巴金森症患者,研究結果大大提高治療憂鬱症的安全性和選擇性。

蘇冠賓教授在中國醫藥大學主持的身心介面實驗室(Mind-Body Interface Laboratory,MBI-Lab)透過日本專家Yutaka Matsuoka合作的臨床研究分析結論,Omega-3對焦慮症有低到中度的效果。不過,蘇教授坦言除強迫症(OC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及憂慮症(MDD),對特定診斷的焦慮改善的臨床試驗還不足,未來需要更多的臨床經驗和實驗。

蘇冠賓教授是台灣推動營養醫學成為精神醫學主流的重要學者之一, 他說,憂鬱症、癌症、愛滋病已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視為新世紀三大疾病,估計亞洲至少有5000萬的憂鬱症患者。根據統計,台灣地區憂鬱症點盛行率約7.3%,精神壓力、心情浮躁、廣泛性焦慮、倦怠像是一種陰霾般的低潮情緒籠罩的心理疾病。

蘇冠賓醫師是omega-3脂肪酸在憂鬱症治療上的先驅,尤其懷孕婦女憂鬱疾患的治療一直是臨床上的一大難題,因此該團隊利用雙盲臨床試驗証實omega-3脂肪酸對於懷孕婦女重鬱症的療效,2008年至今已被引用282次。此外, 蘇醫師在omega-3脂肪酸對於失智症的治療(2008)和憂鬱症生理缺陷(2010)研究成果,也都被引用超過300次以上。

根據h-index的統計, 蘇冠賓 教授在omega-3 PUFAs的憂鬱症領域上之研究,世界排名並列第一名,而中國醫藥大學團隊排行全球機構第五。值得一題的,根據2006至2010間引用次數前1%的文獻及共同被引用係數, 蘇 教授亦成為11位台灣頂尖科學家之一,榮獲「湯森路透科學卓越研究獎」,彰顯其為全球醫學研究帶來之重大突破與影響力。

編輯推薦

憂鬱症 焦慮症 魚油 Omega-3 強迫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