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長時間玩電玩算不算成癮 專家說出現這三點更要當心

隨著需長時間使用網路遊戲的電競選手出現,單純以花太多時間作為成癮標準會失真,成癮核心基準應是「失控造成生活失能」。本報系資料照
隨著需長時間使用網路遊戲的電競選手出現,單純以花太多時間作為成癮標準會失真,成癮核心基準應是「失控造成生活失能」。本報系資料照

你已持續一年無法自制地打電玩,且生活大小事都以電玩為優先,而忽略其他日常活動,甚至即使知道有負面影響還是繼續增加打電玩時間,以至嚴重影響健康、家庭、學校、工作嗎?如果答案為「是」,小心可能已經網路遊戲成癮。據國內最新研究發現,網路遊戲成癮盛行率大約為3.1%,其中,52%成癮者每周花費41個小時在網路遊戲上。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6月底正式宣佈將「網路遊戲成癮」納入精神疾病,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公布,以國際通用診斷標準,進行目前亞洲以及全球最大規模的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行為調查,研究成果也於今年8月被行為成癮研究領域的權威期刊《行為成癮期刊》接受。

此研究調查國內8110名10到18歲、一年內曾玩電玩的青少年,以「有失控症狀」、「日常生活功能受影響」、「持續一年的狀態」為標準,研究顯示,國內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盛行率為3.1%,有71.5%曾玩過網路遊戲的青少年,不符合任何一項網路遊戲成癮的症狀。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指出,隨著網路使用習慣改變及需長時間使用網路遊戲的新興工作出現,單純以花太多時間作為成癮標準會失真。因此,對網路遊戲成癮判斷核心基準是「失控造成生活失能」,正常娛樂休閒用途的打電玩、或電競選手的密集訓練不包含在內,各國盛行率也幾乎少於5%。

此外,研究也證實,網路遊戲成癮的確會使青少年玩家更有意願在遊戲中消費,以及花費更多時間在遊戲上。研究結果指出,52%的成癮者每週花費41個小時在電玩上,比起非成癮者高出將近一倍,且都曾在遊戲中花費金錢,花費金錢的比例,也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上升。

林煜軒強調,成癮問題常常不在電玩本身,而是因為來自現實生活層面的問題,如在學校被霸凌,導致青少年逃進網路遊戲世界、專心經營虛擬世界。提醒師長若發現孩子有成癮現象,不應一味指責沉迷電玩的行為,或切斷網路不讓孩子繼續玩,這些都不是治根方法,應深入了解孩子的現實生活出現什麼問題。

去年一項美國、英國、德國的最新大型跨國研究指出,西方國家網路遊戲成癮的盛行率大約僅有1%。國內研究結果略高於西方國家,與西方國家較重視戶外活動有關,反觀國內,即使關心世大運、亞運,但真的身體力行去戶外運動卻不盛行,使青少年習慣宅在家中打電玩。

編輯推薦

電玩 網路成癮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