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太多輕生消息讓人「藍瘦」 醫師:不要輕易分享社群

日前男友在宜蘭英勇救人溺斃,女友今卻傳燒炭輕生;就在同一天,我國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疑似因輿論壓力,也驚傳輕生身亡。近日輕生事件頻傳,在電視機前的你,是否也覺得心情大受影響,醫師建議,看到消息後,不要分享社群,不要獨處,多散步感受真實人生情境。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方俊凱表示,在臨床上,因電視頻傳輕生新聞,而誘發輕生念頭的案例不計其數,患者有輕生念頭後,看到到這些消息甚至會「羨慕」。所以建議有輕身念頭且平時就有就醫輔導者,若因此受影響,可先與個管師求助;沒有就醫、沒有尋求協助的民眾,如果開始將情境投射於自身,就要立即就醫輔導。

方俊凱提醒,看到輕生消息,不要再輕易將其分享於臉書或LINE,因為無法確定下一個看到的消息者會不會受影響。若民眾看到這些輕生消息,感覺心情很糟的話,現在正值秋天,天氣天氣不錯,可以選擇散步轉換心情,但不要戴耳機,將自己與外界隔絕,應打開五官,感受真實人生情境,也不要獨處,竟量有人陪伴。

與論,就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最好的例子,方俊凱指出,面對與論壓力,即使是平時有歷練者,鋪天蓋地的攻擊也會受不了,所以當下應快點找到支持自己的人,意識到不是所有人都在攻擊自己,適度說出心情,不要單獨面對,不要看再負面論,同時不要急著回應。

另外,方俊凱提及,失去摯愛而輕生,顯示出台灣長久的一個問題,創傷性悲傷輔導求助管道不佳,連周圍的人沒自覺應要帶創傷性悲傷者去諮商輔導。因為在失去摯愛的情境下,我們無法奢求本人求救,親朋好友一定要主動關懷,先找心理師或相關機構尋求協助,固定陪伴在周邊,記住陪伴不用多說話,因有時過度鼓勵反而刺耳。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