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患有囤積症 家人可能會比患者先來求醫

囤積症患者往往缺乏病識感,最好的方式是協助患者就醫,找出囤物的壓力源。圖/讀者提供
囤積症患者往往缺乏病識感,最好的方式是協助患者就醫,找出囤物的壓力源。圖/讀者提供

如何協助囤積症患者?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表示,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出他們為何囤積的壓力來源。一般而言,患有囤積症者幾乎沒有病識感,但往往因為囤積物品過多,造成家人困擾,因為受不了造成憂鬱症才來就醫,「家人就醫的比例,遠高於囤積當事者」。

林萃芬指出,若家人自行丟棄患者的物品,會使得患者找不到東西而更瘋狂去囤物,有可能加重囤積病情,有些失智症患者在失智初期也會有囤積物品的狀況,因此協助囤積症患者最好的方式,是帶他就醫,求助專業協助或諮詢。有些老人家抗拒去身心科或精神科就診,可以利用其他的病症帶他先去就醫,例如先去家醫科再轉診,最主要是要找出其囤物壓力來源,再予以協助。

「用就醫取代責備及爭吵!」林萃芬分析,有些囤積症的患者內心是有創傷的,例如過去的生活經驗中,曾在一夜之間失去所有財物,造成日後每樣東西都不能放掉,「對於物資的恐懼感,變成每樣東西都要囤」,許多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沒有治療,很容易在未來爆發,囤積症可能是創傷壓力症後群的表現之一。然而,許多家人也沒有意識到「囤積」這個行為其實是病態的,因此家人要細心觀察,在有囤積症狀初期時就必須協助就醫,而不是等家裡塞滿時再去協助他。

囤積症 憂鬱症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