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哇!你想不到 這些東西竟有人收集當寶

患者的囤積物幾乎壓垮圍牆,有可能造成公安危險。圖/讀者提供
患者的囤積物幾乎壓垮圍牆,有可能造成公安危險。圖/讀者提供

已年近八旬的陳奶奶居住在台北市大安區的舊公寓已有四十多年,近幾年隨著房價水漲船高,儘管是老公寓,每坪單價也上看一百多萬,然而,獨居的陳奶奶的生活空間,卻因為堆滿了四十多年的雜物而顯得相當擁擠,陳奶奶尤其捨不得丟孩子的舊衣服,房間裡堆了如山高的紙箱,都是囤放了幾十年的衣物。

陳奶奶的兒子今年已經將近五十歲了,但她還留著兒子嬰兒時期穿過的包屁衣。十多年前,當孫子出生,陳奶奶還把這些老舊的包屁衣拿給孫子穿,孫子長大之後她又仔細收起來,希望哪一天可以抱曾孫,再給曾孫穿「爺爺」曾穿過的包屁衣。任憑兒子、媳婦與外籍看護如何勸說「能不能把舊的衣服丟掉」,但陳奶奶都不為所動,寧可把昂貴的房子堆滿老舊衣物,讓自己的生活空間愈來愈窄。

「很多老人家都有囤積物品的習慣,或許與他們年幼時的生活習慣有關。」有多年經驗的收納業者林庭煒表示,這幾年觀察下來,確實有囤積症問題的年長者不在少數,囤積的物品五花八門,有人喜歡蒐集民代、縣市長競選的帽子、背心甚至旗幟,有人搜集了滿坑滿谷的紅白塑膠袋,有些人的冰箱一打開,全部都是各式各樣免費醬料包,搞不好有些都已經過期、不能吃了,但是老人家仍然卻捨不得丟。「他們認為這些東西有一天或許還用得著,所以通通都搜集起來,捨不得丟」。

林庭煒解釋,這些上了年紀的長者,年輕時生活在物資匱乏的年代,不像現在要什麼有什麼,或許是因為這樣的成長背景,因而造成囤積的習慣。怎麼處理這些囤積物?「坦白說,這些都無法處理,除非囤積者自己說出他想丟」,林庭煒坦言,不論是家人或打掃業者,把這些「看似沒用」的東西丟棄,往往會造成嚴重衝突。

有些東西看似「堪用」,實際上可能放在家裡幾年都沒用過。林庭煒表示,曾遇過有囤積習慣的業主無法決定東西要不要丟,他就會回問業主當初請收納達人來家裡協助清理環境的初衷,例如「妳不是想為孩子弄一塊讀書的空間嗎?」透過類似提問,讓業主自己說出「丟掉、不要了」。林庭煒強調,不論是家人或是清掃收納業者,都沒有權力幫物品所有者「決定」是否要丟,有時任意丟棄除了會造成衝突之外,可能還會激化當事者囤積的念頭,收集愈來愈多的東西。必須要他「認同」這些東西能丟,才能丟棄。

獨居 囤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