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就算高薪 單親爸身心比單親媽還差

台灣離婚率逐年攀升,已成為全亞洲離婚率第2名,單親家庭也跟著增加。據「英國醫學期刊」一篇針對單親爸爸研究指出,單親爸爸即使有工作、薪資佳,但礙於面子不敢求助,導致單親爸爸自評的身心健康狀況差,專家認為單親爸爸身心狀況恐比單親媽媽還差,值得關注。

該研究選取1000多名單親爸爸、2000多名有伴侶的爸爸,及5000多名單親媽媽,發現即使排除低收入、失業等壓力源,相較有伴侶的爸爸,單親爸爸在自評健康和心理健康上與單親媽媽一樣呈現較差的狀態,且單親爸爸和媽媽在自評健康上感到「不良/還好」的機率,分別為11.6%和12.5%。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就算經濟狀況良好,單親家庭中爸爸或媽媽都面對極大壓力。除承受來自社會對「單親」二字的負面觀感,家庭中的瑣事更讓他們耗費心力,主因是單親爸媽完全沒有替手,加上單親爸爸還有「面子」問題,壓力更大。

葉雅馨說,離婚有時是為了給孩子安寧的生活,單親或許是個不得已的選擇。單親爸爸的親友不用過於擔心或給予歧異眼光,可輔助他處理家務、托育,甚至成為傾訴對象,但別給予過多允諾,避免造成另一種傷害。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表示,雖單親母親也面臨同樣問題,但單親父親較不善於人際互動與紓壓方式,因此有較高比率身心狀況較差,呼籲社會對於單親父親或母親都應給予經濟、心理衛生調適能力等協助。

離婚 紓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