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以為捐款就可助人?耶魯教授:同情別人是一件壞事

捐款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捐款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當一個人被說有同情心,一般都會認為是一種稱讚,有學者卻不這樣認為,指出這種行為反而會給世界或社會帶來不好的後續影響。

據美國《大西洋》雜誌(The Atlantic)製作的影片,耶魯大學心理學與認知科學教授保羅布魯姆(Paul Bloom)直言「同情完全是一件壞事,它讓世界變得更糟」。

布魯姆表示將心比心是某種同情的表現,感受他人的痛苦,讓你看起來像個好人,但這會影響你行為的長期後果。例如因為同情心,世界比較容易去關心一個困在井裡的孩子,而非全球暖化的問題。

哲學家彼得辛格舉了一個例子,他稱慈善事業是「溫暖如光的純利他主義者的捐贈行為」,好心人給很多不同慈善機構捐款,每個都只捐一點點,藉此得到龐大的成就感,像是「我同時幫助了失明的兒童、農場工人、動物……」。

問題是給慈善機構捐的一點點錢沒有太大幫助,因處理每筆捐款都要耗費成本,有時反而讓該機構得不償失。所以辛格認為純利他主義者的捐款動機在於得到話題關注。

這一種行為和「有效利他主義者」不同,有效利他主義者思考的是這個世界需要什麼,該如何更有效利用捐款,以及該如何幫住他人,所以種人才是幫助最大的一類人。

布魯姆指出有很多道德衝動導致糟糕的行為,像是「移情作用」感受受害者的痛苦,通常是民主國家參與戰爭的頭號論述,像是美國參與伊拉克戰爭、殲滅ISIS等等,都是對戰爭受害者的移情心理,我們的移情和自私道德放大了這種感覺,卻沒考慮這會導致多少人喪生。

布魯姆強調若真的想幫助這個世界,就別花時間在放大自己的純利他主義快感上,而是更理智或冷血的思考怎麼才能更有效地幫助他人。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