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青少年熬夜滑手機 研究:恐愈滑愈憂鬱

許多青少年為了能在第一時間掌握朋友的最新資訊,到了半夜仍捨不得放下手機。國外研究顯示,夜間使用手機恐影響睡眠,增加憂鬱情緒、降低自尊與因應能力,不可不慎。

董氏基金會日前透過新聞稿指出,這項研究是由西澳莫道克大學發表,研究團隊耗時4年追蹤1101名13到16歲的高中生,探討熬夜滑手機對睡眠、心理健康等層面的影響。

研究顯示,夜間使用手機不只會影響睡眠,也連帶改變了青少年的睡眠習慣,使得憂鬱情緒增加,也會降低自尊與因應能力,學業表現確實也比較差。

美國麻薩諸塞州橋水大學2014年也曾對642名大學新鮮人進行研究,發現有8成受訪者坦言,每天平均花1到2小時玩手機,而且經常熬夜不睡的族群中,有4成2飽受憂鬱症所苦。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表示,青少年之所以愛用手機,不外乎和手機遊戲、社群網站有關,沉溺在這種新世代的社交型態中難以自拔,也可能出現在網路上侃侃而談,一旦面對面卻不知如何表達心中想法。

陳質采坦言,現代生活很難不用手機,但家長可試著提醒青少年維持正常作息的重要性,而睡眠正是判斷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的指標,若睡眠狀況發生異常,建議家長可考慮適時尋求專業協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也指出,青少年相當重視同儕,手機幾乎是和朋友聯繫或交友社群的重要工具,不需阻止他們使用手機,但必須是有限度的使用,例如規定做完功課以後才可使用,最晚玩到幾點,然後堅定地執行,父母也應以身作則,盡可能不要長時間盯著手機。

憂鬱症 熬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