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工作壓力致精神疾病 8年25例

台灣10年前就比照日韓做法,將精神疾病納入職業病。
台灣10年前就比照日韓做法,將精神疾病納入職業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至今雖然只有25件因工作壓力導致精神疾病職業病案例,但與世界各國相較,台灣10年前就比照日韓做法,將精神疾病納入職業病,仍屬進步。

世界各國將精神疾病納職業病的並不多,國際勞工組織及澳洲、新加坡等國,只將創傷壓力症候群列為職業病,英、法、德等國則未將任何精神疾病列為職業病,美國更沒有職業病列表,全部採由法院個案認定。

勞動部最近公布新版「工作相關心理壓力事件引起精神疾病認定參考指引」,蒐集各國有關工作因素造成的精神疾病如憂鬱症等研究結果。例如澳洲2008年的研究顯示,男性因工作因素造成的憂鬱症約占男性憂鬱症13.2%,女性更高約17.2%,均達統計顯著。

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也顯示,2010至2016年申請工作相關的精神疾病認定的案件中,約有30-39%被認定為與工作相關。

至於職場霸凌,法國2006年就有研究報告顯示,職場「目擊霸凌」、「被霸凌」,皆顯著提高男女工作者憂鬱症狀出現的機率。

台灣在SARS期間,照顧SARS病患的護理人員中,有憂鬱傾向及失眠情形的護理人員比率較其他單位護理人員高,比率為憂鬱38.5% 、 3.1%,失眠37%、 9.7%,顯示過重的壓力事件與憂鬱及失眠症狀相關。

另外,2006年針對台灣警察研究發現,工作表現、同儕批評、過重工作負荷,皆顯著增加憂鬱症狀發生率,所以個人對壓力的耐受度,也是影響發病風險的因素。

不過指引說明也提到,目前多數國家、國際勞工組織及歐盟等國際組織,尚未將因工作壓力造成的精神疾病納入職業病種類表列項目,原因是一般認為,精神疾病致病原因多元,通常為複合式病因所引起,不宜將與工作無關精神疾病納入職業災害給付範圍。勞動部表示,台灣係比照日韓做法,將工作壓力導致精神疾病納職業病。

憂鬱症 精神疾病 工作壓力 職業病 壓力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