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網癮列病 傾聽、管教須有技巧

網路普及,罹患網路遊戲成癮症的學童、青少年愈來愈多,專家建議,家長應教導孩子如何正確使用網路。
網路普及,罹患網路遊戲成癮症的學童、青少年愈來愈多,專家建議,家長應教導孩子如何正確使用網路。
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網路遊戲成癮相關問題嚴重,相關社會案件逐漸增加,近來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網路遊戲成癮症(Internet Gaming Disorder)」正式列入精神疾病,而台灣衛福部也宣布將隨之跟進。網路成癮(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縮寫IAD)一詞最早是由哥倫比亞大學的精神科醫師伊凡.郭德堡(Ivan Goldberg)於1995年所提出,當時提出還被不少人看成是笑話,當隨著網路和電玩愈來愈發達,這笑話如今已經變成了一個正式的疾病診斷。

我在基層行醫時,看過許多網路遊戲成癮的學童,輕則失眠、成績下滑或人際關係緊張,重則憂鬱、拒學或是蹺家,更有少數嚴重案例出現自傷傷人或犯法行為,造成家庭及社會蒙受重大損失,如今看到政府能有決心介入防治是好事。

不被網路當玩具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Millward Brown統計,台灣人平均每天使用手機超過三小時,達到全球之冠。另外Newzoo調查報告顯示台灣人2017年1月到4月網路遊戲就花了308億元,全球排名第15高。種種統計數據都顯示,網路對台灣人來說影響甚鉅。

我在《網開醫面》書中也呼籲大家,網路和電玩在當今的社會是很難完全禁止的,甚至美國兒童醫學會(AAP),近年也把孩童接觸3C產品的限制年齡由2歲下修到1.5歲,師長及家長要做的是教導孩子「正確使用」網路和電玩,「用網路當工具,不要被網路當玩具。」

網癮共病不輕忽

網路遊戲成癮目前沒有特定藥物能直接治療,最常見的治療方式是心理治療。但是網癮背後常有一些「魔鬼」,像是焦慮症、憂鬱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思覺失調症或社交畏懼症等,這些共病會導致孩童網路遊戲成癮的機會大為增加,如果存在嚴重共病時,藥物是可以斟酌使用來協助改善病情。

要記得網路遊戲成癮只是個問題的「結果」,就像是地上的積水,可能原因是來自天花板的漏水,如果只叫小朋友不要打電動,就像是每天拿拖把擦掉積水,以為問題解決了,結果隔天下雨又會再度漏水造成新積水。在網癮孩童來說,天花板漏水代表的可能是現實生活中無法獲得肯定及成就感、可能是有情緒障礙或幻聽症狀、可能是在學校被欺負、可能是得不到他人關愛等,需要抽絲剝繭細心了解才能找出原因。

而面對網癮學童,我們應與學童建立信任關係、用心觀察傾聽,找到關鍵原因,從中介入處理,鼓勵嗜好興趣,改善人際關係,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思覺失調症 網路成癮 情緒障礙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