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繼痛之後的第6生命徵象 「困擾溫度計」解決癌症病人的苦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病好了,究竟要做什麼呢?回公司嗎?還是……?繼續工作還有意義嗎?我的人生應該要如何權衡?」這樣的想法,始終沒有機會和家人討論,直到他在「困擾溫度計」中給自己打了個7分。而這個分數似乎嚇到了陪在一旁的太太。

「困擾溫度計」(Distress thermometer),是癌症病人自評當時的「總體痛苦」所打的分數,是一個0到10分的自評表。此量表在1999年被美國國家癌症網路(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簡稱 NCCN)採用,做為病人情緒困擾的篩檢工具。

因病人的「總體痛苦」可能來自許多層面,包括生理不適、治療副作用、焦慮憂鬱情緒、失眠、經濟問題、靈性問題等等,若是篩檢為4分以上,表示是臨床上值得深究的狀況,便會從表中所附的「壓力來源篩檢」選項中,勾選問題的來源,進而可以決定相應的處理策略,譬如:如果困擾是來自疼痛控制的問題,就應該提供更好的止痛方法;如果困擾是來自於經濟的問題,或可由社工師就其社經狀態尋找適當的補助或資源。

癌症病人中,可高達50%左右會合併各種型式的痛苦或困擾,如果可以有效運用這個工具,就能比較有效率的篩檢並決定下一個處置步驟。

醫療中所謂的生命徵象,意指與醫療照顧極其重要的維生指標,過往的生命徵象包括「體溫」、「脈搏」、「呼吸」、「血壓」等四項,近年來國內外亦已納入「疼痛」為第五個生命徵象。做為先進國家的先驅,加拿大已率先將「困擾(Distress)」納入第六個生命徵候,連同前五項,同被列為護理記錄的常規。

個人認為,distress的真義就是各種身心靈的困難所致之「總體痛苦」,或可簡稱為「苦」,其實與「痛」是類似的概念,「痛」在臨床上以4分為臨床上有意義的疼痛,且已被納入重要的評估指標,以全人醫療為思考的基調,「苦」又何嘗不能成為第六的重要的生命徵象呢?

當蔡先生的「苦」被發現後,他的困擾終得以被討論與處理。人生總有靜下來面對自己的時候,不管因為什麼原因,若開始沉思生命所有事物的優先順序,就會有所的發現,生命也有機會變得不一樣。「困擾溫度計」,如果可善加運用,必定能為腫瘤病患提供全人照顧的重要一步。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鐘國軒

 

副作用 血壓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