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聊天愛把我掛嘴邊 專家:恐是情緒困擾警訊

聊天時老把「我」掛嘴邊,當心是情緒困擾警訊。專家說,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挫折、負面事件記憶會較深刻,研究也發現,經常談論「我」的人,與負面情緒連結較強,建議可多給予傾聽及陪伴。

董氏基金會日前以新聞稿公布這篇「每日科學」的研究結果,該研究由亞利桑那大學針對一個有4700人的大型資料庫進行分析。

研究發現,每人每天平均會說1萬6000個字,其中約1400字是「我」、「我的」等第一人稱單數代名詞,而有情緒困擾的人每天提到「我」、「我的」的次數高達2000次。

進一步研究發現,經常使用「我」(I)的人,與負向情緒連結較強,例如和朋友談最近發生的分手事件;但頻繁使用「我的」(My)則否,例如我的什麼事情、東西、狀況,傳達的不僅是自己也包含其他個體或對象。因此,以「我」為中心談話可用來評估一個人的負面情緒多寡。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胡延薇表示,根據外國研究,習慣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的人,不見得會讓自己比較快樂。

胡延薇解釋,人類在演化過程中,發展出「戰」或「逃」的生存策略,因此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挫折事件或負向情緒的記憶會比較深刻,因此若過度專注在自己身上,就可能不停在談話中提及「我」。

胡延薇說,自我中心的負面談話像是「為什麼我會這麼衰」、「為什麼只有我這麼慘」,都是連結到憂鬱、沮喪、焦慮的情緒,因此若身旁朋友經常聊天經常以「我」為中心,而且出現不快樂的形容詞,很可能他正經歷心理困境或情緒困擾,可多給予傾聽及陪伴。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也建議,在和朋友聊天時,如果發現對方談話中不停出現「我」,同時有一些身體症狀,例如感冒反覆不好、原有的疼痛加劇等,代表他可能在向你求助,可給予更多支持、肯定,或陪對方找到其他支持管道。

負面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