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別被愛情沖昏了頭 恐怖情人在妳身邊?

醫師建議,遇上恐怖情人,在分手過程中,應盡量減少私下接觸、相處機會,慢慢疏遠,不要心軟,也不要以言語刺激對方。
醫師建議,遇上恐怖情人,在分手過程中,應盡量減少私下接觸、相處機會,慢慢疏遠,不要心軟,也不要以言語刺激對方。
報系資料照

「我是為你好,關心你,才會這樣.. 」小熊歇斯底里地吼著,跪在地上,一邊哭著,一邊求女友珊珊原諒他,講到激動處時,甚至用力自打耳光、搥打自己胸膛,這是他第一次情緒失控,動手毆打另一半,而兩人才認識一兩個月。

儘管被打得像豬頭,但男友哭著道歉,珊珊一時心軟,原諒了他,只可惜,這只是一連串惡夢的開始,事隔不到一周,小熊再度出手,重拳毆打女友,只因她遲遲沒有回覆LINE訊息。

精神科醫師江漢光表示,門診觀察發現,跟小熊一樣的恐怖情人似乎越來越多,在以前農業社會,當然也有情緒患疾個案,但環境單純,外界刺激不大,比較不會出事,現在為網路時代,人際關係複雜,情殺自殘事件頻傳,不少人起而效尤。

江漢光分析,恐怖情人以情緒性患疾為主,包括憂鬱症躁鬱症,或患有衝動控制障礙,以及邊緣性人格特質,情緒不穩,有人則有反社會傾向,如果加上藥癮、酒癮,則行為更容易脫序。

江漢光無奈地說,「從醫療角度來看,對於恐怖情人一點辦法都沒有」,因為這群人缺乏病識感,不可能主動就醫,即使被家人親友強押至診間,拿了藥物,回家後也幾乎不吃,因為自認沒問題,都是另一半的錯,只要不惹他生氣,不就沒事。

如何知道對方是否為恐怖情人?江漢光指出,這難度相當高,絕大部分恐怖情人都是演技高手,剛開始給人的印象是陽光、開朗,男的可能是高富帥,女的則溫柔嫻淑,但人心難測,這些外表感覺都是可以假裝出來的。

不過,仍有一些蛛絲馬跡,可以嗅出異狀、不尋常。首先為過度關心,喜歡干涉及控制另一半生活,例如,必須得知對方的手機開機密碼、臉書帳號,另一半不可以晚歸,不可以已讀不回。

此外,才認識沒多久,就將「愛你」掛在嘴邊,且啟動緊迫盯人的相處模式,極度缺乏安全感,從令人不安的言語威脅,甚至產生暴力行為、滿口髒話的咒罵。

但令人無奈的是,就算對方經常情緒失控,甚至出現暴力行為,但不少人當時被愛沖昏了頭,總會合理化對方的脫序行為,甚至卑微地認為就是自己做得不夠好,才會引來對方暴怒。此時,就算家人、閨蜜發現不對勁,一再提醒警告,但說了也沒用,這就是台語俚語所說的「愛就卡慘死」。

恐怖情人六徵兆
資料來源/江漢光、許正典<br />整理/李樹人
恐怖情人六徵兆 資料來源/江漢光、許正典
整理/李樹人
如何擺脫恐怖情人糾纏?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建議,一旦感受到被威脅,內心恐懼,就應對外求援,包括周遭親友,並讓對方瞭解到自己擁有堅強的後盾,不可輕舉妄動,此時還應該讓對方家人瞭解到兩人感情生變,或許透過互動、勸導,可讓對方保有理智思考的空間。

如果雙管齊下,仍舊無效,只能求助於執法單位,申請保護令,在分手過程中,應該盡量減少私下接觸、相處機會,慢慢疏遠,不要心軟,也不要以言語來刺激對方。

不過,江漢光對於安全地離開恐怖情人一事,則顯得悲觀許多,他說,門診看過太多類似個案,一旦被甩,情緒激動地跑到女友家裡、工作場所大鬧,台灣就這麼小,就算搬家、換手機,只要對方有心,還是很容易就找到人,做出傻事,甚至造成悲劇。

「千萬不要踏錯第一步!」江漢光說,想結交新朋友,最好還是傳統一點,透過親友同事介紹,相對安全一點。至於交友網站,虛虛實實,如果缺乏警戒心,很容易遇到壞人,最好少上這類網站。

恐怖情人 躁鬱症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