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親人、情侶凶殺案頻傳 醫:家庭關係崩解警訊

示意圖,非當事人。台灣過去以穩固緊密的家庭關係為傲,但近來親人間兇殺案頻傳,醫師認為這是「家庭關係崩解」的警訊,情緒管控及溝通技巧亟待重建。
示意圖,非當事人。台灣過去以穩固緊密的家庭關係為傲,但近來親人間兇殺案頻傳,醫師認為這是「家庭關係崩解」的警訊,情緒管控及溝通技巧亟待重建。
聯合報系資料照

近來親人或情侶間驚悚兇殺案頻傳,「怎會連住在同一屋簷下的親人和枕邊人都殺得下去?」精神科醫師指出,門診上常聽到患者因家庭或親密關係不睦,擔心遭攻擊,連睡覺都鎖門,這已是「家庭關係崩解」的警訊,政府相關部門應積極介入。

高雄榮總精神部主任陸悌表示,門診上有好幾名患者,因為常與孩子、丈夫或男友發生衝突,已出現「會不會被殺掉」的恐懼感,得鎖上房門才能安穩入眠。他感嘆,台灣過去一向以穩固緊密的家庭價值為傲,但家人相處沒在情緒上「設限」,動輒觸犯對方底線的結果,反而「由愛生恨」。

此外,陸悌說,許多年輕人從小備受呵護,挫折容忍度低,面對困難都是以「滿足自己、怪罪他人」的心態處理,情緒暴衝更是「無上限」;但家人們往往忽視或隱瞞日常生活中發現的警訊,沒有對外求助,也不捨斷然切割家庭關係,反而讓自己陷入險境,甚至釀成悲劇。

「給人台階下,也給自己一條活路」,陸悌表示,即使親如家人,不設好情緒底線,當怒氣到達臨界點,還不懂得喊停、暫離現場冷靜一下,可能將自己置於死地。

耕心診所院長林耕新說,人在情緒處於盛怒下,不管對方是不是家人,都可能做出致人於死的舉動;這些痛殺親人的兇嫌,大多在犯案前就有情緒管控問題,已屬「廣義型」精神疾病,但卻在家人輕忽下,未能及早通報社政系統或就醫治療。

林耕新認為,台灣的學校和家庭教育過去不重視孩子的壓力處置、情緒控管和溝通技巧,以高雄市為例,投資在每位市民身上的心理健康經費不到兩元,現已逐漸顯露危機,相關單位應該正視問題,讓孩子在學科學習外,也提高面對挫折的心理強韌度。

家庭關係 精神疾病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