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迷幻藥治憂鬱?後年揭曉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神經心理藥理學家大衛奈特(David Nutt)。記者羅真/攝影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神經心理藥理學家大衛奈特(David Nutt)。記者羅真/攝影

歐洲多國正進行人體試驗

迷幻藥有機會治療憂鬱症?簡稱為LSD的迷幻藥「D-麥角酸二乙胺」自上世紀1960年代被許多國家列為禁藥,在台灣也屬二級管制毒品,但國際研究顯示,微量的LSD可能對於憂鬱症治療有正面效果。不過臨床要使用還需要更強的證據,歐洲多國目前正進行一項大型的人體試驗,結果預計在2020年出爐。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神經心理藥理學家大衛奈特(David Nutt)研究團隊,2016年發表一篇研究,讓世界首度看見使用LSD後的大腦成像。他上周獲邀來台發表研討會演說,並接受聯合晚報專訪。

奈特說,隨著年齡增長、教育內容增加,人腦漸漸會建立更複雜的網絡,並獨立出不同區域。這些區域的神經元之間,有時可能會出現斷掉、錯誤的連結,憂鬱症與藥癮病人的神經迴路更是紊亂,使得思考模式較僵化。

倫敦帝國學院與貝克利基金會(Beckley Foundation)2016年發表的合作研究中,招募20名志願者接受75微克的LSD或安慰劑,然後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與腦磁圖(MEG)等技術觀察其腦部變化。結果顯示,LSD能使大腦視覺皮質與其他分散區域如運動和聽覺系統之間的神經元緊密連結,使認知模式更流暢,因此對於思考迴路較侷限的憂鬱症、藥癮病人,在治療上有助益。

奈特指出,世界各國對LSD的管制嚴格,目前還沒有國家能用於治療;要用在臨床上,還需要更高強度的證據。歐洲現正有一大型的臨床試驗,參與國家包括英國、西班牙、荷蘭、德國、挪威、瑞典等,他們招募18至65歲、之前有兩次治療失敗的難治型憂鬱症病人,依據投給的LSD劑量分為三組,每隔一段時間評估三組受試者的病況,這項各界矚目的試驗結果預計在2020年出爐。

過去賈伯斯以及不少矽谷工作者宣稱,他們使用極微量的LSD,有助創意、靈感、效率提升,但對此,奈特的看法十分保留。他說,他們使用的劑量極低微,恐無法發揮效果,他們宣稱有效,比較可能是「安慰劑效應」。

奈特還探究另一種致幻物質裸蓋菇素(psilocybin),它是神奇蘑菇(magic mushroom)的提煉物。研究團隊在20名難治型憂鬱症病人的身上發現,使用25毫克的裸蓋菇素一周後,以三種憂鬱量表(QIDS, BECK, HAM-D)評估發現,其憂鬱症狀明顯改善。

編輯推薦

憂鬱症 安慰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