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強化初期衛教 衛福部擬增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精神疾病發病初期若有好的衛教指導,有機會提升治療效果、減少家庭衝突、回歸正常生活。衛福部表示將擴充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數量。
精神疾病發病初期若有好的衛教指導,有機會提升治療效果、減少家庭衝突、回歸正常生活。衛福部表示將擴充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數量。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精神疾病發病初期若有好的衛教指導,讓患者與家屬認識疾病、了解最新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合宜的相處模式,就有機會提升治療效果、減少家庭衝突、回歸正常生活。為此,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表示,將會擴充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數量,以增加民眾使用資源的可近性。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表示,精神科醫師在有限的門診時間恐難以撥出充分的時間聆聽與衛教,現有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量能也不足、功能不彰,因此正構想擴充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數量,增加民眾使用資源的可近性。他也建議患者家屬,積極參與民間單位召集的家屬團體,相互支持,從其他家庭身上獲取照顧與治療經驗。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表示,接受治療後的患者若要順利回歸社區,還須增強信心、社交、面對壓力的能力及接受就業輔導等。但是,目前社區復健中心分布不均,服務內容差異也大,臨床上不少病人在醫院端處置告一段落後,回到家又因社會心理性治療不足而反覆就醫。

諶立中說,社區復健中心難以蓬勃發展,一部分的原因是精神病患者的使用率低,這又與台灣人依賴家庭的文化,以及台灣社區中的精神病患多為40、50歲的族群、家屬照顧可能早已疲乏等因素有關。

衛福部今年推出社會安全網計劃,增加心理衞生社工約106人進入社區關懷員團隊,以提升社關員團隊處理複雜困難個案的能力,諶立中表示,預估連續3年增加類似的員額,以大幅提升社區中對家庭的支持力量。

思覺失調症4大類症狀
資料來源/台灣精神醫學會<br />製表/羅真
思覺失調症4大類症狀 資料來源/台灣精神醫學會
製表/羅真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