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思覺失調/強化發病初期衛教 心口司擬提升心理衛生中心量能

衛福部。聯合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聯合報系資料照

精神疾病發病初期,若有好的衛教指導,讓患者與家屬認識疾病、瞭解最新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合宜的相處模式,就有機會提升治療效果、減少家庭衝突、回歸一如以往的正常生活。為此,衛福部心口司構想擴充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數量,以增加民眾使用資源的可近性。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認為,精神病發病早期,就宜有好的衛教指導介入。以思覺失調症為例,患者與家屬可能無法理解大腦內分泌失調帶來的幻聽、幻覺、妄想,也受限於病人的理解與表達障礙,家庭內容易漸漸提高衝突,臨床上看到不少家屬,在孩子發病初期投入大量的關心,但發病一段時間後,因承受不住照顧壓力而放開雙手。

諶立中說,精神科醫師在有限的門診時間恐難以撥出充分的時間聆聽與衛教,現有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量能也不足、功能不彰,因此正構想擴充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數量,以增加民眾使用資源的可近性。他也建議患者家屬,積極參與民間單位召集的家屬團體,相互支持,亦能從其他家庭身上獲取照顧與治療經驗。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表示,接受治療後的患者若要順利回歸社區,還須增強信心、社交、面對壓力的能力以及接受就業輔導等,但是,以幫助精神病患回歸社會為目的的社區復健中心分布不均,服務內容差異也大,臨床上不少病人在醫院端處置告一段落後,回到家又因社會心理性治療不足而反覆就醫。

諶立中說,社區復健中心難以蓬勃發展,一部分的原因是精神病患者的使用率低,這又與台灣人依賴家庭的文化,以及台灣社區中的精神病患多為40、50歲的族群、家屬照顧可能早已疲乏等因素有關。

衛福部今年推出社會安全網計劃,增加心理衞生社工約106人進入社區關懷員團隊,以提升社關員團隊處理複雜困難個案的能力,諶立中表示,預估連續3年都增加類似的量,以大幅提升社區中對家庭的支持力量。

思覺失調症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