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百人就有一人思覺失調 青春期有4類症狀要就醫

舊稱為精神分裂的思覺失調症,每100個當中就有1人罹病,估計台灣有超過百萬人罹病。聯合報系資料照
舊稱為精神分裂的思覺失調症,每100個當中就有1人罹病,估計台灣有超過百萬人罹病。聯合報系資料照

舊稱為精神分裂的思覺失調症,每100個當中就有1人罹病,估計台灣有超過百萬人罹病。醫師指出,青春期前後是發病高峰,若孩子的思考、言語與行為出現不尋常的變化,如無法分辨幻覺、妄想和真實世界,師長就要懷疑可能是思覺失調的開始,越早治療,預後越佳。

台灣精神醫學會今日舉行衛教記者會,該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說明,思覺失調症是因多巴胺等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的失調,引起大腦萎縮,影響思考與知覺功能的精神疾病,青春期前後是發病高峰;全世界盛行率約為1%,據此推估,台灣15歲以上民眾當中有高達1至200萬人罹病,但全台約有1/3的患者根本沒有接受治療、或未能遵從醫囑規律服藥,致使病情惡化,更有85%的患者面臨失業問題,導致間接的社會成本。

張家銘說,思覺失調症的4大類症狀,包括幻聽與妄想等「正性症狀」、沉默與社交退縮等「負性症狀」、無法專心與記憶力降低等「認知功能障礙」、憂鬱與焦慮等「情緒症狀」。師長一旦發現孩子在青春期階段,思考、言語與行為出現不尋常的變化、無法分辨幻覺、妄想和真實世界,就要懷疑可能是思覺失調的開始。

據調查,社會對思覺失調症仍存有許多錯誤迷思,包括具危險性、攻擊性、無法工作等。張家銘澄清,第一代的抗精神病藥物副作用大,會出現動作緩慢、肢體僵硬、坐立不安等症狀,但今日的治療多採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上述副作用不易發生。

另外,新一代長效針劑1個月注射1次,藥效會在體內緩緩釋放,維持1個月的濃度,大幅提升藥效穩定性及患者便利性,臨床統計就顯示,使用針劑前半年的住院率原為38.1%,使用針劑後6個月的住院率降至8.8% ,近30%的患者有機會回歸職場。

思覺失調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