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完美主義作祟! 年輕人憂鬱傾向較10年前更盛

年輕人對自己期待高、要求完美,憂鬱傾向也更盛行。圖/報系資料照
年輕人對自己期待高、要求完美,憂鬱傾向也更盛行。圖/報系資料照

美國一項針對四萬多名大學生的研究顯示,千禧年後出生的「Y世代」的年輕人,比十年前有更高的憂鬱、焦慮和自殺意念傾向;現代大學生對自己和他人的期望較高,可能是導致近年來年輕人罹患精神疾病人數攀高的原因。

該研究由巴斯大學和約克聖約翰大學的研究者進行,分析4萬1641名來自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的大學生資料,測量跨世代1989年至2016年間對完美主義的傾向。研究發現,在「完美主義型態」的得分中,較年輕的大學生皆比前幾世代的學生高,平均上升幅度為10%至32%。資料也顯示,在1976年的族群中,大約一半的高中畢業生打算進大學,到了2008年,80%以上的高中畢業生希望能獲得大學學位。這些結果顯示,近代大學生對自己和他人的期望較高,可能是導致近年來年輕人罹患精神疾病人數攀高的原因。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解釋,一般人往往認為自我要求完美的個性很好,有助於學業和工作,但越來越多心理學研究發現,不僅社會面向和其他面向的完美主義不利於心理健康,自我面向亦是如此,並且和憂鬱、焦慮、厭食等心理問題有顯著相關。

林家興表示,台灣雖人人可上大學,但現今補習風氣興盛,社會追求成就、重視分數及排名,升學壓力仍很大,且社會常提醒他們競爭的不僅是國內,而是亞洲甚至是世界,估計國內Y世代大學生的完美主義傾向亦高於上一代;完美主義傾向的大學生,容易自我批判及害怕失敗,長時間下會越來越不快樂,提醒家長應多給予肯定並留意子女身心狀況。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Y世代年輕人處於精英世代,常認為出人頭地一定要達到高標準,若沒有念特定大學、進特定職業就覺得自己不夠好,同時處在跨域、多元及無時無刻接收訊息的網路世界,缺乏直接的人際互動,往往所見所聞和事實有很大的落差,易誤以為標準如虛擬世界所見,生活中又被隨處可見的品牌廣告行銷影響,讓年輕人認為擁有那些才是好的,為滿足物質慾望而追求更高的收入,無形中給自己增添莫大壓力。

葉雅馨建議,無論是學校或社會專業協助機構,應先幫助Y世代年輕人察覺自我,進而能夠修正調整自我對完美的標準,她強調在教育中應多鼓勵孩子欣賞自己的優點,不論是想法、外貌、個性等,從中找到自我的獨特性,社會的形成本來就是多元的,幫助他們看到自我所擁有,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將有助於Y世代青少年減緩焦慮及憂鬱,重拾快樂。

編輯推薦

精神疾病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