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氣阿嬤占沙發午睡 6歲童居然拿被悶她鼻

一名年僅六歲的男童為重度手機遊戲使用者,原本應是童言童語,卻開口閉口都是電玩,動輒就說要「殺死你、爆頭」等。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名年僅六歲的男童為重度手機遊戲使用者,原本應是童言童語,卻開口閉口都是電玩,動輒就說要「殺死你、爆頭」等。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名年僅六歲的男童為重度手機遊戲使用者,原本應是童言童語,卻開口閉口都是電玩,動輒就說要「殺死你、爆頭」等。家長雖嗅到不尋常,但認為就醫只是吃藥,沒太大效果,日前男童不滿阿嬤占據沙發睡午覺,竟拿棉被壓住阿嬤口鼻,另一隻手緊掐阿嬤脖子,家人驚覺問題嚴重,趕緊陪同他就醫。

「網路遊戲成癮症的孩子,背後伴隨太多原因。」馬偕醫院兒童青少年心智科資深主治醫師臧汝芬說,隨時代演進,使用3C產品已是生活必需品,但3C產品同時具有「消遣」的功能,正常人懂得適可而止,但對於沒自制能力,或有社交障礙者,很容易就沈迷於網路世界中,副作用就是出現類似吸食毒品後的成癮症。

臧汝芬說,該名男童是她收治過年紀最小的患者,經診斷先天就有「過動症」,與同年齡孩童相處常受挫折;加上家長習慣在家中滑手機,孩子有樣學樣,在家時就是滑手機消遣,家長對於孩子滑手機的內容也沒太多限制,當他開始玩暴力電玩時,並未制止。

當初,男童阿嬤發現孫子常罵粗話,開口閉口都是電玩內容,建議就醫,但家長認為就醫無效,直到男童已嚴重到出現暴力行為才來就醫。臧汝芬說,該名男童已經出現虛實不分的情形,想要矯正行為,得花費相當大的力氣,呼籲家長,孩子使用3C產品時一定要適可而止,一旦發現症狀應立即治療。

臧汝芬說,當孩子出現逃避行為,回家總是關在房間玩電動時,家長就應多溝通,了解背後原因是人際關係不佳或課業沒有成就;當孩子被認定是網路遊戲成癮症時,也別著急,不要馬上限制遊戲時間,也不要極端地搶走手機,當孩子頓時失去唯一依靠時,恐出現極偏差行徑,如自殘等。

她呼籲,政府應有所作為,韓國、大陸都已動起來,台灣應更加重視網路遊戲成癮問題。

過動症 網路成癮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