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別再滑手機了!當你沈溺網路 家人換掉都不知道…

孩童容易網路成癮。
孩童容易網路成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代網路發達,孩童青少年網路成癮的現象相當嚴重,外國做了一個實驗,當孩子在餐桌上沉溺於手機平板時,他們偷偷將周遭的擺設甚至家人換掉,孩子直到網路斷線的那刻才發現世界都變了。

網路發達讓科技綁架了晚餐時間,外國進行一項實驗,當孩子熱衷於在晚餐的餐桌上滑著平板,工作人員悄悄地將牆壁上的家人照片換成其他掛畫,還把煮飯的媽媽、同在餐桌上的兄弟姊妹換成陌生人,而這些孩子依然專注在網路世界,絲毫沒發現異狀。

直到工作人員將wifi斷線,孩子們抬起頭來才發現家人換了一批,顯得一臉茫然。然而他們收起電子設備,大家才能好好享受快樂的晚餐時間。影片最後的結語是「有時我們需要斷開一些東西,才能連上另一些東西」。

金車文教基金會去年國內青少年平日使用手機平均2.6小時,假日倍增為5.3小時;且6成沒手機或手機沒電就會覺得無聊、不安,已有手機成癮前兆。

防手機成癮 三大必殺絕招:限制、教育、啟發

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總幹事涂喜敏分析,青少年使用手機的目的以紓壓、人際關係為主,但一旦從喜歡、興趣到習慣,最後失控成癮,就很難拉回來。涂喜敏提出「限制、教育、啟發」等三大防治手機成癮絕技。首先要和孩子明訂使用規範,越小的孩子越限制使用時間、不能上網吃到飽;父母更要當個「教練」,教育如何正確使用網路,不能自己也整天黏著手機;且要啟發孩子的學習欲望,投入運動等其他休閒活動,自然減少對手機的依賴。

青少年 孩童 網路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