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年後空巢綜合症 老年人傷心又傷身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王慧懿。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王慧懿。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70歲的陳阿嬤,平時獨居但身體仍硬朗。一連五天春節假期,像陀螺般沒停過。年初五,兒女一個個返回工作崗位與各自的小家庭,陳阿嬤看著冰箱的剩菜和空蕩的家裡,忽然一陣胸悶、喘不過氣,休息後開始收拾家裡,卻全身痠痛。

陳阿嬤趕緊到醫院就診,家醫科、心臟科仔細檢查,都找不出原因。向子女求助後,隔天女兒陪伴陳阿嬤到台北慈濟醫院檢查,經身心科醫師診斷是「空巢綜合症」,提供一些調整作息的建議,並請女兒多關心阿嬤,阿嬤才逐漸恢復活力。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王慧懿指出,「空巢綜合症」是指父母因子女長大成人離開家而感到悲哀孤單,由於不用再照顧孩子,父母覺得自己的價值降低,因而形成各種情緒問題,通常是一個短期間的症狀,孤獨、悲觀、提不起勁、失眠、胸悶、喘不過氣等,是常見症狀。有些人會在一段時間內慢慢走出來,心情慢慢復原;也有人未及時跳脫,而漸漸引發憂鬱症或其他更嚴重的生理疾病。

陳阿嬤是在歡樂團聚,兒女各自離開後,開始提不起勁,身體到處痠痛、胸悶、喘不過氣。王慧懿表示,這是因為事件發生引起的情緒反應,學理上稱為「失落事件( Lost event)」。好比家人過世、寵物過世,是屬於失去的事件,包括年節過後的孤單、空巢期,都是事件所引發的情緒反應,它並不是一種病,而是這樣的事件可能引發一些症狀表現,也就是空巢綜合症,若未及時處置,症狀持續發生,就可能久鬱成病,最常見的是憂鬱症。

王慧懿說,老人家多數無工作,可以轉移注意力的事務較少,加上老人獨處時間較多,產生憂鬱症的比例相對高。在臨床上,空巢綜合症較嚴重者,醫師會給予藥物或諮商,輕微者則建議調整生活作息緩解症狀。

王慧懿建議,鼓勵年長者回歸正常作息,正常的作息可讓老年人平穩心情,淡化節日氛圍,走出「空巢」陰影,並培養興趣,透過參與登山、旅遊、繪畫或攝影等各類有興趣的活動,轉移對年節後寂寞感的注意力,還可以結交許多同好朋友,增加生活多元與豐富性;現在科技發達,電話、視訊都相當方便,父母與兒女間要常常主動打電話,或透過視訊傳達關懷。

憂鬱症 空巢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